返回

2019數字化財務創新峰會

2019年5月16日,來自用友網絡、中國企業協會財會專業委員會、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的高管,以及近200位業內同仁齊聚在香港萬麗海景酒店,共同探討數字化時代大企業財務管理轉型和開拓創新之路。
香港中企協財委會的副主任委員代表董渙樟指出約45%的CFO表示他們已經在財務及會計分析中投入資源進行布局財務數字化,約52%的CFO表示他們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可見財務管理和財務人員很重視企業財務的轉型升級,可以說企業財務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
ACCA中國區政策主管朱暖暉女士認為科技騰飛會引起企業商業模式的顛覆例子,例如網紅經濟促進服裝銷售等,分享了 2025年暢想財務變革六大結果:

1)可信賴的數據將會在整個組織開放和共享;

2)最終財務職能虛擬化;

3)在虛擬財務部門下,傳統角色將會消失,取而代之需要新的角色、新的職能、新的職業發展路徑;

4)組織將由實時的,以客戶為導向的決策驅動;

5)財務團隊會把所有時間用於產品洞見,我們需要財務部的功能具有實時性和綜合性,同時能夠遠程獲取數據;

6)傳統首席財務官崗位將不復存在,取得待制是首席運營官和首席戰略官。雖然未來很多單壹的工作崗位會被機器人取代,但是很多跨界的,需要很強的溝通能力,需要EQ,需要策劃能力協調資源,同時需要創造力。如果從事這樣的工作,崗位被機器人取代的概率還是非常低的。

用友網絡副總裁付建華女士提出新技術壹直在影響和改變著商業模式,新的商業模式也在迫使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而財務數字化是企業數字化的核心,隨後提出了壹個很多大型企業走的8個方向的企業財務數字化藍圖建議:

1)搭建主數據平臺;

2)業財融合;

3)通過新的業財融合技術,構建大數據中心,去完成管理會計的壹系列能力建設;

4)流程要全面數字化;

5)財稅數字化;

6)金融服務泛在化;

7)全面數字化;

8)財務智能化。

她表示新三十年用友財務雲將為更多的企業提供新的服務和新的能力、技術平臺,來幫助企業實現財務管理的壹些飛躍。也希望用友公司能夠和更多的企業聯合創新,幫助企業在財務管理創新道路上越走越遠。

用友網絡財務專家胡文杰先生分享了財務共享服務中心技術。現在很多的企業討論的是財務共享中心的營建和營運問題,他將財務共享中心的發展總結為四個維度:

1)從盈利能力來看,將來財務共享中心考慮逐步轉變為壹個模擬利潤中心,進行利潤衷心的考核,甚至未來成為壹個獨立的利潤中心發展作為壹個儲備;

2)共享服務財務是個大方面,未來會有更多的領域進行共享;

3)企業要穩紮穩打,壹步步建設共享中心;

4)未來智能化、無人化。

用友網絡財務專家張偉先生通過視頻演示的方式生動地講述了財務自動化和智能化提供的價值,包括效率、質量、可擴展性、資源控制、監管合規性、競爭優勢等等。這些僅僅是幾個方面,在未來整個財務智能化給大家提供便利的東西越來越多。
用友網絡財資管理專家張鳴先生指出財資管理的數字化運營需要站在資源運營角度與企業戰略高度,構建企業資金管理的組織模式、組織職能和業務涵蓋範圍,聚集企業的資金資源,整合外部金融資源,為企業降低融資成本,控制風險的前提下提高資金運營質量,提高資金投資收益。

未來,大型企業唯有積極擁抱科技,擁抱財務數字化,才能在財務管理轉型的過程中穩步前行。用友公司願與各界共同合作,在企業財務數字化建設中,持續銳意創新,依靠科技的力量與專業的服務,持續引領企業財務數字化轉型。

聯繫我們,

為您的企業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查詢熱線: +852 2122 9886

電郵: [email protected]

[chimpy_form forms="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