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用友BIP:「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如何走出數字化困局?

「萬物互聯的時代,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

如今,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如何在海外實現數字化轉型,是很多企業亟待突破的難題。

企業究竟該沿用與國內一致的管理系統,還是在海外當地選購一套新的數字化系統?或許,這裡還有一套更好的解決方案。

在數字經濟時代,雲端和網絡是承載數據的載體和橋樑。

雲計算和移動互聯網開放了大量數據通道,打破人與人傳遞信息的物理時空邊界,改變了企業的數字化架構。全世界的企業開始追求更高的數據容量,以及更快更廣的信息流動能力。企業對內和對外的管理正在經歷全面數字化的過程,轉型升級變得至關重要。

同時,隨著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方向逐漸從消費互聯網轉向產業互聯網,從強調人與人的連接轉向萬物互聯,強調生產、服務、產品與用戶的互聯互通,搭建起一座座信息橋樑。

業務服務是產業互聯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針對各種業務環境,企業構建不同的系統,如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財務系統、採購系統、ERP等,形成了豎井式“信息煙囪”。煙囪之間如何連接,信息孤島如何破局,成為企業管理數字化轉型的重點。

未來,企業將全面往數智化方向推進,越來越多本土企業有能力走向全球。

然而,在中國企業邁向海外的過程中,因為不同地區的文化、政策的差異,企業管理數字化總會面臨諸多不適應和挑戰:員工希望能夠使用一套適合當地文化習慣的工作平台,而國內總部更注重向外傳遞統一的管理體系。

企業究竟該沿用與國內一致的管理系統,還是在海外當地選購一套新的數字化系統,成為很多管理者的兩難選擇。

國內沿用vs本地購買?

用友香港總經理Bowen Guo:“該「削履适足」还是「削足适履」,是很多走出海外的中國企業的兩難選擇。”

沿用國內系統時,國內總部也能夠按統一標準管理海外團隊,但國內的系統常常不適用於海外當地制度規範和工作文化,同時還有其他大量工作需求未被滿足,導致海外員工無法適應,人員流失率高。

而在當地購買一套新系統,能夠滿足海外機構的需求,符合當地法規和員工使用習慣,但可能無法傳遞總部的管控方式,導致海外與國內管理規範不統一,集團統計信息不及時,造成管理失控。

“該「削履适足」还是「削足适履」,是很多走出海外的中國企業的兩難選擇。”用友香港總經理Bowen Guo表示,如果將國內的數字化系統強行應用在海外企業上,初期可能就會造成管理模式衝突,也不利於長期發展。

他認為,在企業全球化進程中,一套成熟的、專業的、靈活性強的系統能推動企業數字化建設,幫助企業在海外立足和擴張。“但這個過程並不容易,更需要有熟悉國內外工作方式和文化差異的跨國專業團隊,分階段向海外機構做好專業的數字化體系導入工作。”

 

架起內外聯通的橋樑

「連接」是企業管理的關鍵要素。

 

好的管理平台,不僅能夠跨部門、跨業務連接,還能跨地區、跨文化聯通,在全球化語境下打造企業內部與外部的管理閉環。

當中國的軟件廠商走向全球,國內的管理系統得以兼顧和延續,同時能夠立足海外市場,貼合當地文化及法規,二者之間求同存異,達到平衡,為走出去的中資企業提供更合適更專業的解決方案。

用友產品具備全球化能力,支持多語言,多幣種,多匯率,多時區等全球化基本功能及本地化服務,能為全球化進程中的中資企業提供專業全面的支持。Bowen Guo表示,“用友拓展海外業務18年,積累了全球各地的項目經驗,在海外多國建立了強大的交付團隊。”

而用友的低代碼開發平台則將原本複雜的開發工作簡單化,方便走出國門的企業快速搭建適合自己的系統。

早在1982年,英國IT學者James Martin出版了研究Application Development Without Programmers,展望未來的工作模式——人人都能寫程序。

將近40年過去,這個概念正在市場上興起,也就是「低代碼」 (low-code)。它能將複雜重複的代碼組裝成模塊,用戶只要在可視化頁面進行簡單的拖拽,就可以實現產品輸出,靈活應用各種業務場景。

以低代碼或無代碼工具支持的產品,能夠規避直接使用現有產品和自行開發的缺點,讓程序開發變得更加簡單,解決企業管理中“程序員不懂業務,業務員不懂編程”的長期痛點,縮短定製化服務的流程週期。

商業創新平台 YonBIP

以用友商業創新平台YonBIP為例,YonBIP通過低代碼開發平台YonBuilder,如同樂高積木般快速構建業務應用,為企業提供完整及個性化的解決方案。Bowen Guo指出,“YonBIP具備可配置能力和無代碼開發能力,快速和低成本地回應變化,滿足各地區不同的規章制度。”YonBIP強大的技術中台賦予產品高彈性的特質,有效幫助企業彌補全球化過程中的數字化應變能力的短板。

YonBIP作為新一代的企業數智化創新平台,能夠有效地支撐企業全球化拓展。相比較傳統ERP的有限生態,BIP是一個更加開放、靈活的系統,連接信息煙囪,實現數據互聯互通。

對海外機構而言,沿用還是自建,也許不再是一場兩難的抉擇。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應該配備更靈活、更專業、更全球化的管理工具,打造一座內外聯通的橋樑,增強數字化應變能力,提高企業競爭力,合力推動商業創新。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