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哈佛商業評論對話王文京:如何制定正確的數智化戰略和路徑?

哈佛商業評論-王文京

來源  |  HBR-China 哈佛商業評論

撰文  |  九章

 

被譽為矽谷教父的杰弗裡·摩爾將商業環境與自然規則類比,認為企業如果能夠在持續成功的創新中“適者生存”,就可以避免被市場無情淘汰。在數智化轉型成為發展共識的當下,企業能否制定相應的戰略,找到可行路徑,是推動企業實現業務創新和管理變革的關鍵因素。

那麼,企業數智化的本質是什麼?如何制定正確的數智化戰略和路徑?在數智化深化發展的新時代,企業應該有怎樣的擔當?圍繞這些問題,我們與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進行了一次深度對話。

用友網絡-王文京

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 王文京

數智化是企業轉型創新的必然選擇

 

對於所有企業而言,“數字化”和“智能化”的必要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對數智化佈局戰略的缺位和理解偏差所帶來的問題,不僅制約著許多企業數智化的進程,也讓數智化的賦能價值難以有效發揮。

王文京描繪了數智化之於企業的重要意義:“企業的數智化轉型在不斷深化中,如果說過去企業通過數智化解決的是怎麼能跑得快的問題,如今要解決的是,在跑步過程中如何更科學地供血和調整呼吸,以此深入到企業內部激發不斷往前走的力量。”

根據《2021埃森哲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領軍企業的優勢持續擴大,並成功將數字化優勢轉化為營收優勢,營收增速差距從疫情前的1.4倍擴大至3.7倍。數智化在拉開企業間的差距的同時,也證明這是企業轉型、創新的必然路徑。

在王文京看來,企業數智化的本質是一次業務和管理的重構與創新,戰略上企業最高領導要高度重視,落地上,無論是公司的業務部門,還是相應的職能管理部門,都要積極地去投入,去推動數智化。在實際落地中,因為不同企業所在行業以及企業發展階段的不同,中國企業數智化的水平參差不齊。但總體而言,從企業層級到產業層級落地,數智化正經歷深層變革。

在企業層級,數智化已經成為企業共識,是企業新階段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ICT技術在企業得到了更全面、更深入、更具粘性、價值更高的應用與運行;同時,流程服務、數據服務和智能服務三位一體,AI開始輔助決策。在產業層級,產業連接、共享、協同變得更加便捷、更加重要,可以看到產業協同的方式已經滲透到一個個細分產業中,並在其中快速地成長,產業互聯網發展顯著加速。

從局部到整體,從外在形態到內在機制,從企業層級到產業層級,在商業演進的過程中,數智化所帶來的變革不僅是技術體系的差異性,更重要的是,憑藉數據和技術要素解決商業的複雜和不確定性,通過資源的高效配置打造全新的商業世界。

數智化一定是戰略導向、結果導向

 

數智化轉型並非只是簡單引入數智化工具和產品來優化IT系統,其根本在於IT體系支撐的業務創新。根據哈佛大學一項針對企業數智化挑戰的調研,“已有的系統融合”(52%)、“數據孤島”(51%)以及“技術工具與企業業務融合”(49%)是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同樣,在德國工業4.0的規劃中,數智化成敗的核心集中在橫向集成、縱向集成、端到端集成這樣的業務集成問題上。

王文京的判斷與此同出一轍,在王文京看來,數智化的底層邏輯是“業務和管理的重構與創新”,其核心是通過數據智能工具、平台,發揮數據的價值來賦能企業的業務經營和管理營運。所以,企業數智化轉型升級成敗的關鍵,是數智工具和數據資源是否能夠與企業的業務高度融合。

“數智化並非結果,而是路徑,是要服從、服務於企業發展戰略的,為企業實現價值而服務。數智化的技術是手段,營銷、採購、財務等各方面的數智化,都是為企業帶來價值的方向,無論是推動增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進體驗,還是加強創新、激活組織等,最後都是為了讓企業實現更強的競爭優勢,更高的經營績效,以及更可持續的發展。”

用友-哈佛商業-企業發展-企業數智化

融合和集成的難度為企業的數智化轉型增添了許多的變數。對很多企業而言,一方面要糾結是在原有系統上修修補補還是做全局的重構,另一方面,數智化轉型週期長、投入多、起效慢,如何衡量其對業務的價值?在發展的不確定中,是否需要保持轉型的持續性?所以,從理解到戰略到應用,如何找到數智化的突破口和有效路徑,對很多企業都是巨大的現實難題。

基於用友多年服務企業數智化的經驗,王文京指出,數智化一定是戰略導向和結果導向的,以業務為核心,以場景為切入,通過業務和管理的協同來做好內外連接。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則首先需要一個統一、強大的數智化底座和平台,在數智底座的基礎上,按場景推進業務和管理的創新與變革。而且,因為技術迭代速度很快,如果企業自身技術能力不夠強大,就需要合適的合作夥伴來協助企業的推進。

正是這樣背景之下,用友率先提出了商業創新平台(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 BIP)的理念。BIP是利用新一代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實現企業產品與業務創新、組織與管理變革的綜合服務平台。核心理念是賦能企業,讓商業創新變得更簡單、便捷、大眾化、社會化。

2020年8月,用友也發布了自己的商業創新平台——用友BIP,其定位為數智商業的應用級基礎設施,企業服務產業的共創平台,具有數字化、智能化、高彈性、安全可信、社會化、全球化、平台化、生態化八大特性,將支撐和運行企業和公共組織的商業創新,讓商業創新更便捷。

“用友BIP能為正在尋求數智化轉型的客戶提供兩個層面的服務,一個是數智化底座,就是我們的平台服務;第二個是企業內外部,生產、經營到管理等各個方面的應用服務。”

目前,已有超過 15000 家大型及中型企業客戶選用了用友BIP,其中一些行業領先企業通過用友BIP實現數智化升級和信創替代。未來,用友BIP 將持續進化,基於統一數智底座,將敏態與穩態應用相結合,通過融合服務群,不斷為企業客戶與合作夥伴提供新特性、新能力、新應用。

協同共生帶來更大增長空間

 

自1988年創立以來,用友從中國領先的財務軟件提供商發展為亞太領先的企業管理軟件提供商,再到如今全球領先的企業雲服務和軟件提供商。其發展壯大過程,幾乎是中國企業軟件與服務產業的縮影。在此過程中,“協同共生”的力量愈發凸顯,用友更加註重與夥伴一起隨著市場的變化、新的價值空間出現而不斷適應和協作。

數智化作為更深入到企業業務與管理服務(場景化)以及跨企業、跨組織的協同應用與服務,不僅需要更多細分行業和領域的解決方案提供商(ISV),對專業服務商的要求更高,同時,更加需要IT基礎設施、應用、專業服務、通信、金融服務等融合一體向客戶提供,跨界合作越顯價值,市場想像空間也更為巨大。

基於此,王文京認為,企業軟件正走向更高階的形態,以SaaS為代表的XaaS成為了數智化階段產業、產品和服務的新的形態,通過BIP使能企業商業創新。這種新的形態需要平台服務提供商和應用服務提供商更加緊密合作,為客戶共創價值。同時,企業服務客戶以及行業所在的產業鏈、生態鏈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此所帶來的商業模式和商業空間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革。

一方面是客戶需求和客戶資源的變化,讓企業服務商與客戶協同共生和共同創新,在今天能夠普遍、持續地實現。同時,產業鍊和生態鏈也在無限延伸合作夥伴的多元性,讓協同共生的邊界不斷得以擴展,夥伴之間能更高效地協同。反過來,客戶的需求和發展又會驅動服務商更快地發展,不斷擴展企業服務商和客戶共同增長的想像空間。

“誰擁有最領先的客戶,最大規模的用戶群,誰就擁有了一個在同業中最重要的競爭優勢,客戶會驅動廠商比同業更快地發展,我把這種力量稱為‘客戶勢能’。”王文京解釋道。 

在全新的BIP體系下,這種客戶勢能所帶來的商業變革也拋棄了傳統競爭優勢下的漸進式線性增長,通過數據驅動技術和管理理念的升級,以更簡單便捷的方式賦能商業價值的突破和創新。這帶來的不僅是中國企業自身的發展,從更大的範圍內,中國企業能掌握數智化商業創新的話語權,其意義無疑更為深遠。

“對比電腦化時代落後於發達國家,信息化時代追趕發達國家,在數智化時代,中國企業和公共組織基於數智化的商業創新已經開始走在全球前列。中國已具有成長出全球領先的To B平台/企業雲服務提供商的土壤。”王文京表示。

 

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是一體的

 

 

一直以來,“用創想與技術推動商業和社會進步”都是用友不變的企業使命,這也意味著,在用友的發展理念中,商業不僅意味著狹義的商業本身,在商業價值之外,同時也包含更為廣義的社會價值。

“商業的本質是以效率最優的機制持續造就人類福祉的事業。”王文京說道,“在數字經濟時代,如果企業要取得商業成功,一定是為社會創造了價值,如果沒有為社會創造價值,要取得商業成功是不可能的,即便能成功也是一時的、不可持續的。”

在王文京看來,比如用友幫助企業推進數智化,通過提供產品和服務,助力企業應用最新的數字和智能技術實現產品和業務的創新、組織和管理變革,實現商業創新,在產生商業價值的同時,也能更好實現其社會價值。

 

 

當然,企業除了為客戶創造價值,與生態夥伴合作共贏推動產業發展,還有員工發展、股東增值以及社會公益,也都是商業和社會價值統一性非常重要的表現維度。儘管維度領域各不相同,但不同的關聯維度之間並非割裂,而是層層遞進相輔相成,互相協同促進。

對於走過33年的用友而言,對初心的堅持也許就是這家企業軟件與服務領域的老牌廠商基業長青的秘訣,“30多年前也好,今天也好,我們都要基於為客戶創造價值,從客戶成功、生態共榮、員工發展、股東增值、公益社會五個方面,貫徹用戶之友,持續創新,專業奮鬥的核心價值觀,實現真正意義的可持續發展。”

 

( 原載於 https://mp.weixin.qq.com/s/6h8kS9ntxdH0b7ckabJP0w )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