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建築行業如何結合數碼化科技推動智能建造?

建築-行業-數碼化-科技-智能-建造

隨著全球人口增加和經濟快速發展,各地都在不斷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步伐。為了幫助建築企業加速數碼轉型應對當前挑戰,用友香港聯同Esri China (Hong Kong) 以及承建商代表於6月24日舉辦線上研討會,介紹各種數碼化科技,如DWSS、GIS和BIM等,並與大家分享推動智能建造的實戰經驗。

建築行業數碼化最佳實踐

在建築行業中,常常有大量紙質材料需要填寫和整理,涉及到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如施工方、建設方、監理方等等。用友香港建築行業顧問John Chan認為,建築數碼化的核心在於將建築行業的傳統業務數碼化,提高多方溝通效率,各部門可以實時觀看進度,集中線上處理申請、審批、檢查等各項事務。用友建築工程系統為企業提供全面而靈活的平台,無縫整合後台會計、人力、採購、資產管理系統,實現高效的企業內外部管理及實時項目管理。

用友-建築-行業-方案-總覽

建築行業變化日新月異,企業如何能夠快速響應市場變化?John表示,用友所有的建築系統都基於低代碼平台開發。所謂低代碼指的是一個可視化的搭建系統,將複雜的代碼組成模塊,讓用戶以拖拉的方式即可完成軟件搭建工作。“員工在平台上通過拖拉的方式就可以完成個性化定製表格,或者設立審批流程,按照實際的業務配置合適的工作模式,還能根據數據做統計分析,後台生成報告。”用友根據低代碼平台衍生出DWSS、WHIMS等不同的應用系統,每個地盤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搭建合適的方案。

用友建築資源管理系統具備開放協同的特性,能夠與第三方平台進行對接,例如GIS(地理資訊系統);同時,用友還利用RPA、OCR等熱門的科技技術,幫助建築商降本提效。例如有些建築單據分散在不同的管理系統,員工要反覆在不同的網站上下載文檔,消耗人力和時間成本。用友提供RPA智能機器人解決方案,用機器人替員工進行重複的人手操作,結合OCR技術,精準識別文檔內容,自動錄入系統進行表單審批,流程分析等工作,極大優化流程,提高企業工作效率。

construction-low-code-development

地理資訊系統(GIS)與建築資訊模型(BIM)整合運用下的通用資料環境(CDE

來自Esri China (Hong Kong)的GIS分析師Samuel Cheng則介紹了GIS地理資訊系統(GIS)與建築資訊模型(BIM)整合運用下的通用資料環境(CDE)。GIS能夠收集不同空間的數據,運用大數據進行分析,提高各部門的溝通效率。GIS與BIM的融合,能夠加速建設智慧城市的進程,從場地規劃、BIM模型可視化、到長期建築維護和管理,為建築商在工作流程上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

如何有效管理施工現場風險及危害(WHIMS)

用友建築資源管理系統聚焦工程現場質量、進度、協同管理,同時集成現場數據採集分析,確保數據及時真實。談到智能建造中的實踐經驗,承建商代表Jack Wong為大家分享如何使用用友的建築管理系統有效管理施工現場風險及危害。在建築施工中,安全檢查是每日必不可少的工作。工作人員需要定期填寫表格紀錄和更新工地活動情況。以前員工都用Whatsapp進行報告,但Whatsapp作為聊天工具,不方便信息的整理。於是Jack委託用友製作了一套基於雲端的WHiMS系統(Workplace Hazard i-Mgt System),保障工地安全,消除施工隱患。

 

WHiMS系統為員工提供了標準化的工作流程和框架,方便場地管理人員在現場直接錄入工程進度、工地狀態、設備情況相應的信息,安全主任進行定時檢查並記錄安全表現。考慮到施工現場的特殊性,用友還設置了移動端app,方便員工在工地各個區域進行場地管理。Jack表示,“用友團隊很細心,可以為我們量身定製記錄表格,在幾個特定的時段提醒員工到現場填寫工地情況並拍照記錄,實時上傳到系統,作為檢查的證明。”

 

施工安全檢查過程中,各個地盤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設置高中低的風險層級,設定對應的驗收率(inspection rate),前線員工去現場進行安全檢查時,如果驗收率不夠,系統會發出警告,控制中心的員工就會收到通知提醒,及時處理施工現場問題。

用友-管理-施工安全-現場風險-危害-WHIMS

Jack認為系統中很實用的一個功能是「每日工序計畫」,相當於每個時段的工作清單,員工直觀看到這個時段需要完成的事項。有了這個列表,員工去現場管理的時候會更加清晰方便,更準確高效管理項目,進行項目的風險評估。

WHiMS系統同樣基於低代碼平台搭建,可以結合客戶需求和實際執行中遇到的困難,修改模塊,優化功能。Jack提到,產品初期上線時,前線的工作人員還會有遲報漏報的習慣,因此用友改進了手機通知推送的實時性,讓上級同事能即刻收到工地現場情況的提示,便於及時處理問題。

結語

用友建築工程系統為企業提供量身定製一體化的工程現場辦公平台,實現建築方、施工方、監理方業務互聯,專業團隊全程助力企業數碼轉型,推動智能建造發展。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