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銀企直聯:跨境多銀行直 集團資金實時管控

用友-銀企直聯-跨境-財資管理-活動

由用友軟件(香港)有限公司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財會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的“跨境多銀行直連 集團資金實時管控”分享會12月10日在灣仔夏愨大廈成功舉辦。用友軟件(香港)有限公司總監孔堅先生、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結算與現金管理部總經理王志勇先生、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服務風險管理部合夥人蘇國彥先生,以及潤聯國際網絡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王尉先生等嘉賓逐一上台分享,在用友香港總經理郭葆春博士的主持下,與在座20家企業的39位客戶代表深入討論跨境資金管理的重要性,共同推動全球司庫管理建設。

用友-銀企直聯-跨境-財資管理-活動

中企協財委會副主任委員單位,中石油財務部總經理孫海泉先生致歡迎辭。孫直言,傳統銀企直聯實現資金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中小企運行維護的難度頗大。而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越來越多涉及到國際業務,如何做好跨境資金管理成為很多企業關注的重點。今年,中國國資委發文,要求在海外的企業加強境外資金管理,加強風險防控。孫認為,用友的銀企聯雲服務為企業提供了較全面的解決方案,通過雲的方式把企業和銀行連接起來,為企業提供安全實時的跨境資金管理,提高財務管理效率。

用友-中企協財委會-中石油-孫海泉

用友香港的孔堅先生分享了全球司庫建設方案。孔表示,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越來越多跨國企業開展了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截至2020年底,深圳、北京兩地共有118家跨國公司企業集團開展了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年度跨境收支規模逾千億美元。孔認為,跨境企業對資金管理的三大需求是“可視、可控、可運作”。全球司庫把日常的資金業務場景與金融結合,運用“科技+金融”的創新,跨行雲化管理,不用再跑各銀行櫃檯或登陸不同網銀系統。用友的一站式財資管理服務方案,讓企業能夠一點接入,跨行管理,實時監控資金,提高結算效率。這一套解決方案讓不少大型企業受益,例如用友幫助中國節能集團統一管理融資、擔保等數據,完善資金管理平台架構。

用友香港-孔堅

隨後,工銀亞洲的王志勇先生介紹了企業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發展趨勢和方案策略。王表示,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營商環境和稅務環境,也是國際化的人才中心,非常適合企業設立境外財資中心。更多央企開始選擇“雙池”模式,境內總部或財務公司管理境內成員企業,海外財資中心管理境外成員企業,境內外通過跨境資金池通道進行連通。為了方便企業財資中心進行跨銀行資金管理,工銀和用友合作的多銀行現金管理方案,實現銀企互聯,提高財務效率。

用友-工銀亞洲-結算-現金管理-王志勇

來自安永的蘇國彥先生分享了資金管理優化的方法。市場總是充斥著很多變數,例如匯率波動、資金成本變化等。針對常見的客戶問題,蘇先生提出了統一財資管理、財務風險管理、資金管理自動化等優化策略,並建議大型跨境企業建立區域性的財資中心,降低資金管理風險。

用友-安永-金融服務-風險管理-蘇國彥

最後,潤聯國際的王尉先生,介紹了華潤近年來建設資金管理的經驗。華潤作為企業財資管理實踐的典範,從最初用友協助華潤集團建設資金管理系統到現在,10年下來已經節省了近百億元。王認為,華潤集團數字化轉型帶來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顯著提升。香港的老闆以前只習慣簽紙質支票,現在統一變成線上審批,無紙化辦公後,“老闆們都離不開用手機審批了”。以前財務報表合併大概要60天才能完成,數字化轉型之後,“7天就可以做出來”。華潤的這套系統已與國內主流銀行已建立安全高效的資金支付通道,保證電子票據一體化結算,統一平台,安全高效。

用友-潤聯國際-執行總經理-王尉

在全球化貿易新格局下,中資企業應該加緊建設全球司庫管理的步伐,打造一套完善的跨境財資管理平台,迎接“出海”新機遇。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