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雲原生|中小微企業:上雲之上,未來已來

雲計算-雲原生-企業資源管理

6月27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小微企業日。新冠疫情加快了全球企業數字化的步伐,其中雲計算在企業轉型中凸顯出重要的價值。在後疫情時代,中小微企業該如何更順利地轉型升級?近年興起的「雲原生」技術,能如何幫助成長型企業迎接挑戰,渡過難關?

「未來,世界只需要五台電腦就夠了。」

1943年,IBM董事長托馬斯.沃森的一番“狂言”,在今天看似乎已成為了預言:數字經濟時代下,雲計算的浪潮正裹挾著我們前進,每一分每一秒,看不見的數據長河都在虛擬世界不停翻滾流動。

隨之翻湧而來的還有一個新名詞:雲原生(Cloud Native)。如今雲原生這一概念越來越火,迅速成為雲計算領域的新變量。

甚麼是雲原生?

從字面上解讀,Cloud是指應用程序位於雲端,Native表示應用程序一開始就是為雲環境而設計,在雲端長大,是雲上的“原住民”

雲原生計算基金會(CNCF)為雲原生做出的定義是:

Cloud native technologies empower organizations to build and run scalable applications in modern, dynamic environments such as public, private, and hybrid clouds. Containers, service meshes, microservices, immutable infrastructure, and declarative APIs exemplify this approach.

雲原生技術幫助各機構在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等現代動態環境中,構建和運行可彈性擴展的應用程序,使用技術包括容器、服務網格、微服務、不可變基礎設施和聲明式 API。

 

雲原生引領的是一個為雲而生的世界

它為用戶提供了一條發揮雲價值的最佳路徑,希望未來所有的軟件應用都能「生於雲上,長於雲上」。

雲計算-雲原生-ERP

容器化、微服務、DevOps,構成雲原生的基本要素。

其中,容器化是雲原生的地基。容器賦予應用獨立便攜的能力,就好比港口的集裝箱,裝載著開發好的應用程序運輸到各地,卸貨就能無縫銜接使用。

微服務從SOA架構進化而來,將原本大而複雜的單體架構,重組為小而精美的獨立服務。微服務能夠快速響應需求變化,把複雜變簡單,把笨重變靈活,讓靈活有彈性,讓彈性有溫度。

與傳統的搭建完畢後移植到雲上運行的應用不同,雲原生能夠充分發揮出雲端高彈性、分布式的優勢,最大化釋放雲計算的生產力。尤其對於成長型企業來說,雲原生是推動企業轉型創新的最佳幫手,能夠協助中小企業解決新問題,擁抱新變化。

中小微企業:在雲端共成長

互聯網發展到今天,下沈的不只是市場和內容,還有技術。

疫情影響下,企業正在擁抱「技術下沈」帶來的新變革,從線下到線上的業務轉變帶動了雲服務技術的快速增長,業務需求與日俱增。

在數字經濟時代和後疫情時代下,企業也面臨著很多「確定性」與「不確定性」。不確定性主要來自於企業將面臨著外部越來越多變的終端消費者需求、複雜的商業環境以及企業內部管理的新要求。而確定性則越來越明顯,就是企業需要通過新一代資訊技術進行數字化轉型。

雲計算-企業資源管理-erp

而中小企業受到技術、資金、戰略等因素的限制,數字化轉型道路上面臨著“想轉但不敢轉,不會轉”的困境。軟件時代的應對方式遠遠不能滿足他們的個性化、定制化需求,也趕不上企業創新的步伐。成長型企業亟需成熟的技術平台加持、引導,以此節約時間成本,減少探索過程中的彎路,迅速實現商業創新,突圍市場。

對轉型中的成長型企業來說,雲原生技術能夠讓應用軟件隨需而變、更加敏捷靈活,適用於多平台多場景,讓企業可以低成本試錯,低成本擴張,低成本收縮,專注商業創新。

用友-yonsuite-成長型-企業-雲服務

以用友面向成長型企業的雲服務包YonSuite為例,秉持著「完全雲原生,真正微服務」的理念,YonSuite由微服務集群構成,按場景、行業、功能分佈,企業可開箱即用,按需定製付費,節省時間成本,快速響應企業商業創新需求,性價比極高,因而受到眾多中小企業的歡迎。

雲原生技術能夠快速彈性擴容,應對高併發流量。例如對中小型零售商而言,在618、雙11、“黑五”等這類海量高併發的場景中,採用雲原生架構、微服務技術的YonSuite,可以幫助企業擁有足夠的彈性去處理峰值數據與業務流轉,在營銷電商一體化的場景下,支撐高併發狀態下極致的用戶體驗。

用友-yonsuite-單組織-多組織-全球化

 

針對於成長型企業的架構調整和組織擴張,YonSuite擴展性優勢凸顯。通過YonSuite,企業可以快速地添加服務集群的實例、裁剪業務模組。YonSuite多語種、多時區、多幣種的特性還支持出海企業跨境上雲,快速上線。

如今,雲原生的概念已經進入到越來越多企業的應用場景中,企業級IT服務也已經進入雲原生、微服務時代。IT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預測,到2022年,有75%的全球化企業將在生產中使用雲原生的容器化應用。因此,面對多變的市場,先進IT技術和成熟的平台能夠幫助成長型企業彈性應對無限可能,將市場機遇變現,在雲端建設數字化新未來。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