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華網:企業軟件“大國重器”用友B I P ,扛起價值化國產替代重任

xinhua_yonbip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誰能夠更大程度地釋放創新動能,誰就能更快地促進新質生產力的形成。“新質生產力”有別于傳統生產力,新質生產力是擺脫了傳統增長路徑、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生產力,也是數字時代更具融合性、更體現新內涵的生產力。作為新一代資訊技術的靈魂,軟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基礎之一,是製造強國、網路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關鍵支撐。當前,軟件已成為全球新一輪競爭的“制高點”,也是未來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只有堅定軟件自主創新,真正解決“卡脖子”問題,才能讓中國真正實現科技的自立自強。當下,我國軟件業不斷開闢新賽道,重構產業生態,賦能實體經濟,加速構建新質生產力,並落地形成了越來越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品。其中,全球領先的軟件與雲服務提供者用友戰略投資、規模研發打造的全新一代企業軟件產品——用友B I P (用友商業創新平台)就是代表之一。

 

國產軟件率先升維,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數字經濟背景下的自主創新,已經不再是簡單的軟件國產化替代,而是要以新一代的技術、平台和應用將企業軟件的數智化升級與信創化國產替代相結合,實現價值化國產替代,從而扎實推動企業乃至整個產業的發展。由此推演,軟件作為數字經濟發展中的核心力量,必然成為各國競速發展的關鍵領域。

 

基於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蓬勃發展,企業資訊技術應用進入數智化的新階段,全球商業也由此進入數智商業時代。在數智化階段,原有的ERP系統已經無法滿足今天企業對業務創新和管理變革的要求,亟需全新一代的企業軟件產品。

 

關鍵時期呼喚關鍵擔當,關鍵時刻要有關鍵作為。作為中國軟件產業發展的參與者和推動者,用友先後通過領先的財務軟件、ERP (企業管理軟件),服務了中國企業的會計電算化、企業資訊化,並先後成為中國第一的財務軟件提供商和亞太最大、全球前10的ERP軟件提供商。在數字經濟時代,用友開創性地提出了商業創新平台 —— 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的理念,引領資訊技術在企業的應用從ERP走向BIP,被視作數智化階段中國軟件企業在產業實現引領的標誌。

 

從信息化到數智化,從流程驅動、功能應用的ERP到資料驅動、智慧運營的BIP,是企業軟件的跨越式發展,由此帶來的核心價值從“流程優化,提高效率”到“商業創新,重構發展力”,這不是簡單的理念和應用的創新,軟件產品結構與形態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工具型、套件式應用系統,躍升為融工具、能力、資源等多類型服務,應用、業務、資料、知識、專業等多形態服務一體的平台化、生態化多元服務群。

 

ERP是由美國公司定義的,而BIP是中國本土企業軟件廠商用友提出的,它能夠率先誕生在中國,背後是今天整個中國的經濟環境和產業基礎支撐,也意味著在數字經濟時代,中國本土企業軟件廠商已經開始走在世界前列,有能力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honor_erp_saas_structure

七年磨一劍,鑄就企業軟件“大國重器”用友BIP

 

在數智化、國產化、全球化三浪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下,用友從2017年開始戰略投資、規模研發打造服務企業數智化的全新一代產品——用友BIP。用友BIP開創了雲服務產品創新上的先河,採用全新的設計理念,通過雲服務集群的方式為企業提供全面的數智化軟件支撐。

 

創新除了需要敢為人先的精神,更需要堅定的推動力。用友BIP作為用友第三個戰略發展階段重磅打造的戰略級產品,由7千人的研發團隊傾力投入研發,歷經預研、原型產品、小規模客戶驗證、功能完善與跨行業規模化應用的發展歷程,從BIP1、BIP2到BIP3,七年磨一劍,在平台技術與應用架構、領域與行業應用、生態體系三個層面,實現全面突破,達到全球領先水準,再次刷新了中國企業軟件在世界舞台的“成績單”。

 

高強度的研發是用友BIP取得技術和應用突破的重要保障。目前,用友BIP具備5項首創或領先的技術、6大領先的應用架構,在覆蓋的應用領域廣度上,也已經實現超越,支持了財務、人力、供應鏈、採購、製造、行銷、資產、研發、項目、協同十大領域,支援了企業人財物產供銷的全面融合數智化,支持了圍繞核心企業產業互聯網的商業創新。

 

在整個研發過程中,用友不斷攻堅克難,力求做出領先產品。比如,在ERP階段,軟件反覆運算速度非常慢,隨著互聯網興起,企業的軟件發展追求快速反覆運算,但技術的複雜性、企業的多雲管理使得企業級的軟件升級比過去更難,但用友BIP做到了能同時支援公有雲SaaS模式和面向大型企業國產化替代要求的公有雲專屬部署模式(專屬雲)、企業自建IDC的私有雲部署模式,這也是大型企業雲服務的首創。用友是如何做到的?

 

一是技術創新,推出YMS(Yon Middleware Service)雲中間件,統一微服務的技術標準,將具體業務與底層技術進行解耦,對業務屏蔽不同的雲計算廠商,不同數據庫的差異,讓上層業務不必逐個適配。

 

二是工程創新,要把所有應用的模型全部梳理出來,所有研發人員要按照同樣的流程規範來研發產品,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軟件工程管理問題。通過解決這一問題,用友實現全球首創的雲上、雲下一體化極速交付,讓企業私有雲平台,體驗到公有雲的更新效率,讓升級更簡單。

 

此外,用友BIP自研多維資料引擎(存算一體),實現100%自主安全可控,支援千億級數據規模下的“多準則、多幣種、主附表”快速合併,一鍵出表;安全可信的國產化信創適配,為企業客戶提供穩固可信、自主可控的數智化平台服務。

 

人工智能是當今時代最前沿和普適的科學技術之一。如今,人工智能越來越多地走入企業各種業務與管理場景,在數字化的基礎上,智慧化成為企業與公共組織新的創新焦點。用友BIP從研發伊始就堅持把數字化和智慧化作為兩個最核心和最基本的特性,在數字化基礎上,結合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知識圖譜、IPA(智慧流程自動化)等智慧技術,研發提供了一批智慧化的應用與服務。

 

2023年7月27日,用友發佈了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作為用友BIP的重要組成部分,YonGPT契合了企業基於數智技術實現業務與業務、業務與財務、業務與管理融合創新的時代需求,重新定義了企業服務的形態,而且不斷豐富智慧場景服務,使能企業數智化。目前,YonGPT已研發出包括企業經營洞察、智慧訂單生成、智慧招聘等在內的數十種智慧應用,並成功簽約中國中化、徐工集團等一批各行業領先客戶。

 

價值化國產替代走深向實,成就大型企業數智化首選平台

 

自主創新是中國軟件產業的主旋律。晶片“卡脖子”很要緊,軟件“卡脖子”的問題同樣非常緊迫。企業軟件已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基礎設施,牢牢地支撐著當今企業的生產和經營,只有做到不受制於人,實現自主可控,才能真正地為中國企業發展、經濟前行“保駕護航”。

 

數字經濟背景下的企業軟件自主創新和國產化替代,不能只是把原有的國際廠商ERP、CRM等軟件換成國產同類軟件,而是要以新一代的技術、平台和應用將企業軟件的數智化升級與信創化國產替代相結合,實現“價值化國產替代”。

 

用友BIP堅持自主創新,扛起價值化國產替代的重任。用友BIP在綜合競爭力方面已經處於國內領先、國際前列。與國際同類廠商的產品對比,用友BIP不僅具備先進的技術架構,在社會化商業組織模型、事項會計、特徵體系的應用架構、覆蓋的應用領域廣度上,也已經實現超越,打開了國產高端軟件的新局面。目前,用友已經成為國內升級替換國際廠商企業應用系統最多的軟件提供商,説明大型企業實現“在平穩飛行的過程中更換引擎”,讓軟件國產化替代走深向實。

 

通過提供數智化與國產化相結合的“中國方案”,用友BIP助力包括央國企在內的大型及超大型企業加快數智化。截至目前,已有4萬多家大中型企業選擇用友BIP推進數智商業創新,在同類廠商中遙遙領先。用友已與74家中央企業達成集團級企業軟件合作,其中69家為央企,包括國投集團、招商局集團、航太科技集團、兵裝集團、中國海油、三峽集團、中國電信、中糧集團、中國物流、中國人壽、中信集團等重量級客戶,這也充分體現了用友已具備承擔大型、超大型企業數智化底座平台和關鍵應用系統國產化替代重任的能力。

 

基於用友BIP,用友打造了全棧數智化信創平台,該平台提供了全面的資訊安全防護體系,構建了面向23個行業大類、68個細分行業的數智化平台信創全棧聯合解決方案。用友產品已全領域適配中國電子CEC、中國電科CETC、華為、中科院CAS等幾大信創體系,實現了從晶片、伺服器、存儲、作業系統、數據庫、安全軟件到上層應用的信創全棧覆蓋。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信創產業發展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產業相關企業共同努力。用友一直積極推進信創生態建設,是“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資訊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成員單位,連續兩屆擔任信創工委會WG22的ERP與財務軟件工作組組長單位。在國產平台愈發強大的現實下,一批原來與國外ERP廠商合作的專業服務夥伴陸續加入用友生態體系,攜手推進中國軟件產業的共同繁榮。

 

中國軟件加速走向全球,譜寫數智創新篇章

 

在“一帶一路”和國內國外“雙循環”的政策背景下,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正闊步邁向海外,拓展全球市場。用友已紮根海外市場20年,軟件使用者覆蓋4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3年5月,用友從全球化1.0升級到全球化2.0,從亞太走向全球,要在深化港澳台地區和東南亞國家市場業務的同時,拓展歐洲、北美、日本、中東市場,目標是在三年內完成對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覆蓋。

 

為更好服務全球企業,用友BIP進一步提升全球化的應用能力。用友B I P 全球化數智解決方案,為全球化企業提供支援多語種、多幣種、符合多國會計準則、境內外一體化管控等能力的數智化軟件與服務,基於客戶業務應用場景,開展區域化、本地化應用預置,依託全球化與本地化分層應用架構模型,進一步擴大本地化應用落地範圍。此外,用友還設立全球遠端交付中心,實現跨國合作和項目管理的無縫連接,交付服務從地區部署模式走向全球集中共用模式。

 

目前,用友在海外已服務了1000多家中高端客戶,包括中國港灣、電建國際、中土集團、中冶國際、極兔速遞、周生生、恒基、澳門電力、華新麗華、臥龍電驅、SK珠寶、東京貿易控股有限公司、Evergreen、HRC等中國及海外企業,彰顯了中國軟件在國際市場上強勁的競爭力。

 

其中,某全球領先運營商國際機構攜用友打造一體化數智人力平台,搭建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平台,管理全球35個國家和地區的員工績效,打通25個子流程,實現人力全流程閉環管理;用友助力臥龍電驅建設國內外一體化數智化採購平台,通過採購尋源管理實現全球尋源、尋源過程透明化管理,年降本額在10%以上;用友為總部在台灣的華新麗華集團把應用的國際廠商ERP系統升級到雲服務的新一代系統,系統部署在兩岸三地,實現一體化數字建模、一體化工作台。

 

據Gartner研究顯示,用友在企業數智化相關的APaaS和ERP SaaS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十,是唯一入圍的中國廠商,也是唯一入選Gartner HCM雲魔力象限、ERP雲魔力象限榮譽企業的中國廠商,同時還是全球財務市場、全球資產管理市場十強廠商。據IDC、賽迪顧問研究顯示,用友持續引領中國企業雲服務市場發展,連續多年位居中國APaaS、中國SaaS市場佔有率第一,在中國超大型、大型企業應用SaaS市場更是處於領先地位。新時期,用友的目標是成為全球前三的企業雲服務與軟件提供商。

 

潮平岸闊帆正勁,乘勢而上譜新篇。在數智化、國產化、全球化三浪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下,企業數智化轉型正當時。用友BIP 將承載起引領中國軟件產業蓬勃發展的重任,憑藉頗具前瞻性地研發佈局及自主技術創新,肩負起數字經濟時代企業軟件“大國重器”的擔當,通過普及用友BIP ,服務中國和全球企業的數智化,讓數智商業創新成為這個時代的底色,讓數智化在更多的企業成功,為產業升級、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