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YonBIP3|數智底座升級,用友iuap有多強?

最近幾年,PaaS成為了雲計算領域越來越重要的變量。

 IaaS巨頭在做PaaS。阿里雲的釘釘、產業智能OpenTrek,包含一整套操作系統、開發工具、商業分析等PaaS平台的能力;騰訊雲在2021年財報中也指出,騰訊to B業務主動調整收入結構,將在視頻雲、網絡安全等PaaS領域加大資源投入。

 SaaS公司也在做PaaS。無論是國外的Salesforce、Workday等SaaS巨頭,還是國內的北森、銷售易、商越等各領域SaaS公司,都不約而同地發力PaaS平台。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雲計算白皮書2021》顯示,從2018年開始,在中國的公有云市場中,PaaS的增速已經超過IaaS與SaaS,成為增速最快的細分領域。

 這其中,用友是最早研發PaaS平台的企業之一。 2014年,用友發布iuap平台,並稱之為中國最早推出的純雲原生PaaS平台。

 2016年,用友加速雲轉型,並在2020年推出雲轉型戰略級產品用友商業創新平台——YonBIP,今年最新升級的YonBIP 3將會在2022全球商業大會上發布。其中,iuap作為YonBIP的“數智底座”,為企業數智化轉型提供技術平台、業務中台、數據中台、智能中台、連接集成、低代碼開發平台等服務與解決方案。

用友PaaS並非橫空出世

 

為了更好理解iuap在用友產品體系中的定位,需要先了解用友的雲轉型歷史。

成立34年的用友,至今經歷了三大戰略發展階段:1.0時期的財務軟件階段(1988~1997),2.0時期的ERP管理軟件階段(1998~2014),3.0時期的雲服務階段(2015至今)。

經過7年雲轉型之後,如今的用友已經成為一家優秀的企業雲服務公司。 2016年,用友的軟件業務收入比例仍然高達92.9%,到2021年雲服務業務的收入首次超過軟件業務,達到59.57%。

2020年推出的YonBIP,是一個集工具、能力和資源服務為一體的雲服務集群。

其中,iuap就是YonBIP的雲原生PaaS平台。

 

PaaS平台是將複用性高的底層技術進行沉澱與封裝,通過“平台化”的模式來降低開發SaaS服務的門檻,以及進行產品多元化的定制服務,從而大幅提高軟件的交付效率。此外,從商業價值上來說,PaaS平台還可以吸引更多的獨立開發軟件商(ISV)成為平台的客戶,打造軟件生態。

用友在2014年向市場正式推出iuap,但實際上用友從ERP時代就開始實踐這種平台化的思維,這可以看做iuap的前身。

用友網絡副總裁、iuap應用平台總經理劉劍:“在過去,業內做企業軟件基本都是上層的應用接入底層的數據庫,財務就是財務,供應鏈就是供應鏈,彼此獨立開發。但在2000年,用友研發第一代高端ERP產品NC系列之時,就採用了平台架構,數據庫上面先有平台,平台上面才是應用。”

到2020 年,隨著用友推出了商業創新平台——YonBIP,iuap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和架構升級,成為了YonBIP的技術底座,用友行業及領域雲都統一構建在iuap之上。

在今年4月19日,2022YonBIP技術大會上,iuap平台發布多項首創技術,通過“三中台+三平台”打造了新時期企業數智化新底座:

 

三平台:技術平台、YonBuilder低代碼開發平台、YonLinker 連接集成平台;

三中台:業務中台、數據中台、智能中台。

 

實際上,三平台從NC時期就已打造,主要解決開發問題,再加上業務中台,都是自然的積累與沈淀;而數據中台與智能中台,傾向於前瞻性的定義。

 在用友看來,在數據層面,現在to C端的數據驅動,比如用戶行為分析、廣告推薦等都很成熟,但在to B端的數據應用整個業務都還在探索階段;在智能層面,今年用友成立了研發的一級部門智能中台,持續加大VPA、RPA機器人等智能技術的研發。iuap會持續在這兩個方向投入。

一個“能力更大、升級更快”的PaaS

放眼整個雲計算市場,用友雖然佈局PaaS較早,但也並非專做這一塊,無論是IaaS廠商還是SaaS廠商,也都在推出自己的PaaS平台。

在眾說紛紜的PaaS市場,用友iuap作為YonBIP 3的“數智底座”,如何定義自己的生態位?對此,劉劍表示“不是同一類”。

首先,國內的SaaS廠商多為創業公司,通常是從某個細分領域切入做深做精,其推出的PaaS平台因此也帶有相應的垂直屬性,比如釘釘屬於協同PaaS,北森屬於人力PaaS,紛享銷客屬於銷售PaaS,商越屬於採購PaaS等等。

相比之下,YonBIP 3基於iuap的平台化技術能力,已覆蓋財務、人力、供應鏈、採購、製造、營銷、研發、項目、資產及協同等核心領域,是一個綜合性的雲服務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業內低代碼平台爆火,iuap中的YonBuilder低代碼平台就是此類工具。劉劍表示,YonBuilder定位有兩個,一類是專業開發,提供工程管理工具;一類是快速開發(民主開發)工具,提供低代碼與無代碼的能力。

為了快速完善YonBuilder平台的能力,用友在去年1.5億元收購了低代碼公司APICloud。

 其次,不同公司的PaaS平台,複雜度與面向的用戶群體也不一樣。 根據複雜程度,PaaS可以分為四層,金字塔尖的第四層能開放給ISV做SaaS產品研發,第三層能讓客戶、集成商做開發,第二層只能提供給SaaS廠商內部開發人員開發,第一層則只是開放一些API接口和高可配置特性(如自定義對象、BI報表、BPM流程引擎以及大量配置參數等)。

用友iuap的能力已經位於第四層。據介紹,iuap的大部分用戶為大型企業客戶,買回去自己做研發;但也有一些客戶基於iuap做供銷系統的開發,自己建租戶,再售賣給他們自己的客戶。

 對比來看,國內大部分SaaS廠商推出的PaaS平台仍然停留在第三層或者第二層。比如,商越的採購PaaS平台千機閣,在2021年推出時並不對外,只供SaaS廠商內部人員定制化開發。

 複雜度越高,開放的程度越高,越有利於構建自己的軟件生態。

而與IaaS廠商推出的PaaS相比,用友iuap定位“雲中台”,是一個中立的PaaS。

 2021年6月,iuap 完成了新一輪的升級優化,從基礎設施層面入手,進行了全面的產品升級和微服務改造。升級之後,iuap技術平台底層實現了多雲適配,目前支持的雲廠商包括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亞馬遜AWS及企業自建IDC。

 在多雲適配的基礎上,iuap做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支撐YonBIP版本的統一性,讓客戶在盡可能快的時間內體驗到最新的產品功能。

 過去ERP時代軟件的升級是非常慢的,甚至一套架構能用十幾年。隨著互聯網興起,企業的軟件開發追求快速迭代,但技術的複雜性、企業的多雲管理使得企業級的軟件升級變得比過去更難。

 劉劍表示:“作為雲中台,iuap需要向下對接幾大雲廠商、國內的上百個數據庫,甚至同一家云廠商的公有云、私有云都是完全不同的版本。”

 用友iuap是如何解決的呢?一是推出YMS(Yon Middleware Service)雲中間件,統一微服務的技術標準,將具體業務與底層技術進行解耦,對業務屏蔽不同的雲計算廠商,不同數據庫的差異,讓上層業務不必逐個適配。

第二件事是工程管理,要把所有應用的模型全部梳理出來,整個YonBIP的幾千名研發人員要按照同樣的流程規範來研發產品,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軟件工程管理問題。

 如今,iuap已實現全球首創的雲上雲下一體化極速交付。

 當云轉型已經被廣泛證明是一個確定性方向,剩下的就只剩投入與堅持的較量。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