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用友網絡發佈2022年報,一圖看懂2022業績亮點

2022 Yonyou Annual Rport

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用友網絡”或“公司”,公司代碼:600588)正式對外披露2022年報。2022年,公司繼續堅定落實向雲服務轉型的用友3.0-II戰略,搶抓企業數智化與信創國產化市場機遇,實現營業收入92.6億元;其中,雲服務業務保持較快增長,實現收入63.5億元,同比增長19.4%,佔公司雲與軟件收入的69.0%,已成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並繼續擴大佔比。

公司繼續以高質量業務收入結構升級為戰略導向,訂閲相關指標實現明顯增長,其中,合同負債(包含短期合同負債及長期合同負債)24.6億元,實現雙位數增長,同比增長14.4%;雲合同負債實現19.2億元,同比增長21.5%;訂閲合同負債實現13.2億元,同比增長55.8%;公司雲服務業務ARR實現20.4億元,同比增長23.8%。

2022 Annual Report - Cover

大國重器,用友BIP

報告期內,公司研發投入29.2億元,同比增長24.5%,佔營業收入的31.6%,研發人員數量已超過9,000名,佔公司員工總數的35.7%,持續的加大投入助力公司雲服務產品研發實現關鍵突破。繼財務軟件、ERP軟件的成功創新之後,公司七年磨一劍,歷經預研、原型產品、小規模客户驗證、功能完善與跨行業規模化應用的發展歷程,從BIP1、2到BIP3,於2022年8月,發佈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用友BIP 3”,在平台技術與應用架構、領域與行業應用、生態體系三個層面,實現全面突破,達到全球領先水平。

用友BIP構建了企業數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不僅多項技術屬全球首創,而且更加業務導向:

        ·     首創YMS雲中間件技術,實現跨雲技術突破和多雲適配能力;

        ·     首創雲上雲下一體的持續交付體系,讓企業私有云平台,體驗到公有云的更新效率,讓升級更簡單;

        ·     領先的多租户、多數據中心技術,實現多雲異構的“雲上管理,雲下運行”;

        ·     自研多維數據引擎(存算一體),實現100%自主安全可控,支持千億級數據規模下的“多準則、多幣種、主附表”快速合併,一鍵出表;

        ·     安全可信的國產化信創適配,為企業客户提供穩固可信、自主可控的數智化平台服務。

用友BIP涵蓋財務、人力、供應鏈、採購、製造、營銷、研發、項目、資產、協同十大領域,提供了覆蓋企業業務和管理主要領域融合一體的應用,是目前全球領域覆蓋最多的企業應用服務羣,適應了企業數智化進入新階段後消除“孤島”、融合應用的要求。 
用友BIP擁有超過600個核心專利,超過1,400個軟件著作權,建立了超過2,300個企業服務應用模型,日請求數(公有云)超過13億。用友BIP推出後,已有3.3萬多家大中型企業選擇和應用,包括眾多的央國企,已成為中國及全球眾多行業領先企業數智化建設的首選平台,被重要央媒譽為企業數智化的“大國重器”。
2022 Annual Report - Enterprise

長期專注,持續領航企業數智化服務發展

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數智化服務商,公司自1988年創立以來,始終專注於企業軟件與服務產業,35年持續耕耘,積累了深厚的企業軟件產品創新能力,並沉澱了豐富的行業客户服務經驗,覆蓋製造、能源、交通、金融、電信、汽車、煙草、消費品、軍工等30個行業,為超過40個國家與地區的眾多全球化企業提供專業、領先、高客户價值的雲服務與軟件產品。

據Gartner研究顯示,公司位列全球ERP SaaS 市場全球第八位,是TOP10中唯一入選的亞太廠商;同時,據IDC數據顯示,公司持續領跑中國企業雲服務市場,在中國應用平台化雲服務APaaS市場佔有率第一、中國企業應用SaaS市場佔有率第一,並在中國超大型及大型企業EA SaaS市場連續多年穩居市場佔有率第一,是中國企業數智化服務和軟件國產化自主創新的大國品牌。

公司作為起草單位之一參與了國家標準GB/T 23011-2022《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數字化轉型 價值效益參考模型》的制定,該標準是我國發布的首個數字化轉型國家標準,對數字化轉型領域標準化建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

2022 Annual Report - Reputation

服務大型央國企數智化,簽約一級央企27家

報告期內,公司實現大型企業雲服務與軟件業務收入62.5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雲服務業務收入實現43.9億元,同比增長17.6%,核心產品續費率達105.5%。

公司以全新的“用友BIP 3”為基礎,行業內率先為大型企業提供混合部署模式的雲服務產品,在保持央國企客户持續突破的同時,迅速推進大型企業業務訂閲化發展與收入結構轉型。自2022年8月發佈以來,短短四個月,用友BIP 3簽約金額已超10億元。

截至報告期末,公司面向一級央企累計簽約27家,成功簽約中國船舶集團、中國電子、國家管網集團、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國機集團、鞍鋼集團、中糧集團、國投、中諮公司、中國煤科、中國化學、中鹽集團、中智集團、中國冶金地質總局、中國黃金、中國物流集團等眾多央國企,以及中聯重科、吉利科技集團、碧桂園服務、人民日報社等一批知名企業和公共組織。用友BIP替換的國外同類系統項目數量大幅增長,為後續央國企信創國產化替換打開了良好局面。

中型企業客戶市場:三箭齊發,持續發力

報告期內,在中型企業客户市場,公司戰略增強公有云訂閲業務,實現雲服務與軟件業務收入11.4億元,同比增長25.8%,其中,雲服務業務收入實現6.3億元,同比增長60.6%,核心產品續費率達82.0%。

公司在中型企業客户市場YonSuite、U9 Cloud、U8 Cloud三箭齊發、持續發力,雲服務產品已全棧支持信創環境,在產品先進性和易用性上領先同行業競品。YonSuite更新迭代推出系列新服務,2022年新增付費客户數量近7,000家,合同簽約金額同比增長翻番;U9 Cloud增加5大新特性,更好滿足製造企業數智化轉型升級需要,2022年新增客户數量及項目簽約金額均同比翻倍增長;U8 Cloud成功簽約超過400家城投客户及數百家知名企業和公共組織。隨着民營經濟活力逐步復甦,中型企業雲服務業務將為公司貢獻更多訂閲收入增長動力。

小型企業雲服務業務:累計付費企業數突破50萬

報告期內,公司在小微企業客户市場,繼續聚焦數智財税和數智商業兩大領域,實現雲服務與軟件業務收入6.8億元,同比增長15.0%,其中,SaaS訂閲收入實現3.8億元,同比增長47.2%,截至報告期末,雲服務業務累計付費企業用户數達到50.3萬,在小微企業財税與業務雲服務市場保持絕對領先,市場覆蓋率、雲服務增長、客户滿意度均排名第一。

2022 Annual Report - Revenue

開放融合,生態共榮:與夥伴共同為客戶創造價值

報告期內,公司持續升級和優化生態夥伴發展策略,加速構建全球領先的聚合型企業服務生態,實現用友BIP生態規模的快速成長。用友BIP已有ISV夥伴近2,500家,專業服務夥伴419家,開發者活躍數超過108萬,並連接了全球2,108家銀行。在國產化趨勢下,一批原來與國外ERP廠商合作的專業服務夥伴也陸續加入用友BIP生態體系。
用友BIP堅持雲中立原則,可根據客户需求,運行在阿里雲、天翼雲、華為雲、騰訊雲、企業自建IDC等不同雲計算平台,可實現便捷的跨雲遷移,支持企業擁有開放、自主的數智化基礎設施環境。

公司積極推進企業軟件與雲服務的信創化發展,並作為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WG22 ERP與財務軟件組的組長單位,深度參與信創生態建設。基於用友BIP,公司構建了面向23個行業大類、68個細分行業的數智化平台信創全棧聯合解決方案,完成299個適配項的信創適配工作,獲得237份適配證書,從芯片、服務器、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到安全,全棧適配中國電子PKS、中國電科、中科院及華為鯤鵬四大信創技術體系。

2022 Annual Report - Ecosystem
“用創想與技術推動商業和社會進步”是公司的企業使命。新時期,公司將在企業使命指引下通過普及BIP,服務中國和全球企業的數智化,使能客户的商業創新與進步發展,提升發展更加專業、強大的人才隊伍,為客户提供更加深入行業業務的產品與服務,充分發揮數智技術的使能價值,通過主題化創新能力幫助千行百業加速實現數智化轉型,讓數智化在更多的企業和公共組織成功。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