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用友王文京:全面數智商業創新時代到來

Cover-Wang Wenjing

(文章來源:中國企業家雜誌)

 

數智企業24字畫像:客戶導向、生態共榮、員工能動、實時感知、數據驅動、智能運營。

 

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一直將兩個詞掛在嘴邊——技術與客戶。2023年,用友已創立35年,這是驅動其持續奔跑的兩個重要因素。

 

“ChatGPT的出現及在全球範圍內引發的熱潮,標誌著人工智能由此進入普及應用階段,全球IT技術與產業創新從以雲計算為中心的時代,進入到以AI為中心的新時代。”對這次AI熱潮,王文京反應敏銳,一直有所準備。

 

他認為,隨著AI成為全球IT技術與產業創新的中心,商業創新也進入全面數智創新的階段,即由此前側重數據服務的數字化,進入到數據服務與智能化並舉的數智化新階段。

 

他預判AI對企業應用的改變,主要在三個方面,包括業務運營的智能化、人機交互的智能化以及基於AI賦能快速實現用戶應用的生成,“AI賦能之後的低代碼開發會更強大,企業應用創新會更加快速。”

 

用友數年前在業界率先提出“數智化”(數字化+智能化)、“數智企業”的概念,表達的就是以數字化為基礎,智能化產生新價值的理念,以及數字和智能技術驅動的企業發展進化,數據驅動、智能運營的企業新範式。

 

回首往事,用友成立於1988年,經歷了三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核心產品為財務軟件,可視為部門級的應用;第二階段核心產品是ERP,提供一體化套件,屬於公司級的應用;第三階段戰略級產品是用友BIP,是數智化時代集工具、能力和資源於一體的融合化多元服務矩陣,是社會級的企業雲服務平台。

 

對於服務企業數智化的新產品,用友沒有沿用ERP或雲ERP的名詞,而是採用“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商業創新平台)”的名詞與概念,是因為這是全新一代的產品,不僅採用了全新一代的數字和智能技術,更在產品應用的範圍、作用的層級、產品形態以及對應的商業模式,尤其是帶給客戶的價值等眾多方面都與上一代以ERP為代表的企業軟件有了巨大的飛躍。

 

走到第35個年頭,意味著用友的發展穿越了多個周期。多數企業即使可享受一次技術浪潮的澤被,往往也會在下一次浪潮時受到衝擊,何況用友起家的企業服務領域,一直都在離企業變革最近的地方,與企業一起經歷每次變革,它為什麼總能站到浪潮之巔?

 

領導力大師吉姆·柯林斯在《卓越基因》一書中,認為卓越是一種內在的動態過程,而不是終點,他由此提出了一個核心問題:為什麼有些企業完成了從優秀到卓越的跨越,有些條件與之相似的企業卻做不到?

 

用友正處在這個“動態過程”之中。剖析用友的進化發展,以及其對企業數智化的理念和主張,能讓我們更深刻地洞察和思考數智化在構建企業競爭優勢方面的能力和價值,也能對柯林斯之問找到一個中國式樣本。

01 何為數智化

以2020年為分水嶺,商業史行至數智化大拐彎處,各種產業板塊劇烈碰撞,低谷隆起,高山下陷。

 

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和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集群式、交互化發展,掀起了集成式創新引發了一場浩蕩的數智化革命,從宏觀上改變了產業結構和經濟結構,極大提升了社會生產力,從微觀上改變了企業的管理模式,提升了組織運行效率。

 

數智化技術與全新商業模式相互作用,衝擊的不僅是研發、市場、供應鏈、生產運營等價值鏈要素,還重構了不同行業的價值體系;相較於工業化時代,企業在數智化時代的內外部環境都發生了革命性變化,呈現出更劇烈的不確定性。

 

這就是用友推出BIP的背景,它比時代快半步,從2017年就開始研發,歷經預研、原型產品、小規模客戶驗證,到功能完善與跨行業規模化應用。

 

“BIP”是由用友提出和定義的,這表明在數智化時代,中國廠商已經到了可以提出並引領全球產業發展的階段,也反映了中國企業軟件與服務產業在全球發展的新地位,王文京表示。

 

身處浪潮之中,王文京對數智化如何看?他說話邏輯清晰,很少用宏大的形容詞,對任何問題,都能快速給出清晰的觀點。

 

當大多數人都在討論“數字化”時,王文京已是“企業數智化”最早的倡導者。他認為,數智化是數字化與智能化結合在一起,而非單純的數字化這意味著首先要數字化,即把企業裡生產經營的各種要素以及過程,形成豐富數據,在此基礎上,實現智能化運營。

 

數字化是基礎,而智能化產生價值,兩者需嵌合在一起。

 

用友既是中國企業數智化變革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更是推動者。王文京認為數智化是一個持續的進程。一些領先企業的數智化推進,已經從局部應用場景創新、數據相對分散、只有部分平台能力的數智化1.0階段,進入到圍繞生產、經營及管理主題的融合化應用創新、重視和系統推進數據治理、全面升級數智底座的數智化2.0階段。

 

企業數智化1.0階段是用數字智能技術找到與自己結合特別密切的業務場景或管理場景,然後分別去實現局部的數智化,像財務、人力、供應鏈、採購、製造、營銷等分散主題的數智應用。

 

企業數智化2.0階段發展為跨業務環節的主題化融合創新,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融合一體的數智化,比如企業之前都有清晰的前台、中台、後台之分,而數智化時代,邊界不再泾渭分明。在統一數智化規劃與頂層設計下,企業要推進全局的數據治理,並通過強有力的數智底座平台支撐企業數智化的深化建設和運營。

 

用友以財務軟件起家,經常遇到的案例就是企業特別關心且願意積極推進的“業財融合”,即業務與財務的融合,有些行業將之稱為“大運營”。財務本來偏中後台,但按照大運營的理念,財務要洞察業務,再去優化業務,然後通過這些洞察與優化再去改進經營。

 

一個案例是,用友與國內一家航空公司合作,利用數字智能技術,能夠核算到航空公司每一個航班的成本,根據核算的結果,該航空公司的經營單元與財務一起來決定這個航班飛不飛,要不要合併。在此,數智化直接作用於經營改進,財務直接參與了業務經營。

 

信息化階段主要以流程驅動為主,而數智化階段則以數據驅動為主。數據驅動比起流程驅動更為複雜,因為它依賴的不僅僅是簡單的公式,而是在不同場景中建立相應的模型算法,以實現智能化的分析、判斷、控制和預測。

 

王文京指出,全球企業當前的一個重要趨勢是利用數字化、智能化技術的商業創新實現創新驅動,帶給企業的核心價值在於幫助企業重構發展力

 

從傳統組織到數智化組織的升級對企業而言就像是一次“基因迭代”,王文京表示,這既是一個領導層的工程,也是全體員工的工程。

 

要完成這種“基因迭代”,需要四個步驟。

 

第一步,從公司戰略上要有明確的意識,做好頂層架構。從上到下都要理解數智化是公司戰略的重要組成,將之作為實現公司戰略的重要途徑。

 

第二步,要把公司戰略落實到具體業務設計上。數智化過程中會大量涉及到業務模式、業務流程的重新變革,這種再設計是必經之路。

 

第三步,要解決組織與資源的配置,包括組織內文化的相應調整。如數智化企業的組織形態需更開放,也更便於賦能基層員工,讓其發揮主動性與創造力。

 

最後一步,需要有合適的平台系統與服務來支撐戰略落地、業務設計、新運營方式。

 

戰略、業務、組織、平台,四方面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用友BIP就是順應此趨勢,為幫助企業完成數智化“基因迭代”而生的。

02 應時而變

一个真正的数智企業應該長成什麼樣子?王文京有一個清晰的24字畫像:客戶導向、生態共榮、員工能動、實時感知、數據驅動、智能運營

企業新範式:數智企業

在商業世界中,唯一永不過時的主題就是”以客戶為中心”,所謂客戶導向,就是為客戶創造價值,企業經營從廠商導向(B2C)到客戶導向(C2B),真正建立起以客戶為中心的商業模式和流程。

 

所謂員工能動,即企業組織從被動的從上到下驅動到員工主動作為,數智平台成為對員工的高效賦能平台。

 

數據驅動指的是企業經營與管理從流程驅動到數據驅動,數據驅動業務流程與決策、管理行動等。

 

所謂智能運營,即企業運營從業務流程信息化轉向全面自動化、智能化,包括交互、流程、決策與監控等,從而更加適應敏捷、靈活的業務模式。

 

所謂實時感知,通過連接和數據采集、處理,實時反饋和洞察消費者/生態/員工狀態,生產/供應鏈/設備/經營運行。

 

所謂生態共融,指的是產業核心企業會構建自身的產業生態,中小規模企業會融入到多個對應的產業生態之中,整體價值網絡相關的各方去共贏共生共創發展。

 

數智化轉型是困難而正確的路,轉型中普遍會遇到管理、人員、技術等方面運作現狀與未來創新之間的一系列矛盾。如果這些矛盾能較好地解決,推進順利,數智企業的6大特徵都會逐漸呈現。

 

為了幫助企業實現這六大特徵,用友通過戰略投入規模研發打造了全新一代的服務企業數智化的產品——用友BIP。

 

2022年8月27日,用友BIP迎來最重要的一次升級,發布了用友BIP3。用友BIP3在平台技術與應用架構、領域與行業應用、生態體系三個層面,實現全面突破,達到全球領先水平。

用友BIP3架構

用友BIP3覆蓋10個大領域,包括財務人力供應鏈採購製造營銷、研發、項目、資產、協同十大領域,提供了覆蓋企業業務和管理主要領域融合一體的應用,是目前全球領域覆蓋最多的企業應用服務群,適應了企業數智化進入新階段後消除“孤島”、融合應用的要求。現在用友BIP及圍繞用友BIP的專職研發人員已達9000多人,是國內同類廠商中規模最大的研發團隊。

 

當前,已有超過33000多家大中型企業應用用友BIP3。對他們而言,自身可能就擁有成百上千技術人員,自身的系統架構能力也很強,為何仍選擇用友?

 

王文京表示,大型企業往往有自己的數智化部門或者成立專門的數科公司來推進數智化,用友跟這些部門或數科公司其實是一個合作的關係,大家各有側重點、分工合作。

 

企業的數智化部門或者數科公司,其重點放在兩方面,一是企業數智化的整體規劃與管理,二是研發企業所在行業的核心業務系統,而涉及財務、人力、供應鏈、採購等一些重要的業務支撐系統,以及數智化底座,就由像用友這樣專業的服務商來提供。

 

“我們的專業性更強,在相關領域的積累更豐富。此外,從企業投入產出比來看,選擇與我們這樣的服務商合作比自己投入研發更合適。”王文京說。

03 跋涉深水區

剛剛進入2023年,王文京就開啓了用友近些年來範圍與深度較大的一次組織升級。

 

用友成立了23個行業客戶與解決方案事業部,包括離散製造、消費品、流程製造、裝備製造、能源、交通運輸、公用、現代服務、農牧、金融、汽車、煙草等,為大型企業客戶提供數智化解決方案與服務。如果劃重點,就是“行業”,把過去以“以地區為主,地區+行業”組織模式,升級為“以行業為主,行業+地區”的運行模式。

 

對互聯網公司而言,組織架構調整經常發生,如阿里、騰訊、小米、京東等,經常半年一小調,一年一大調,而軟件服務商很少有這種大動作。To B領域相對穩定,對應的服務商組織架構也相對穩定。

 

王文京解釋了這次調整的核心邏輯,“滿足客戶數智化建設與發展的新要求,深入不同行業的前端業務場景,使企業實現業務協同,業財業管融合的運營與管理創新,為客戶創造數智時代的新價值。”

 

這次組織升級,是用友身體力行進入數智化深水區之後,更加貼近客戶的具體動作,也是用友BIP3發布後,結合數智企業發展理念,真正落實服務產業業務場景的必然動作。

 

35年來商界的發展大浪淘沙,用友為何能活下來,並且活得很好,一直是外界想探究的。

 

王文京認為這與用友一直以來堅守的核心價值觀“用戶之友,持續創新,專業奮鬥”緊密相關。

 

一是用戶之友。 “用戶之友本質的含義就是要為用戶創造價值,這是我們從創立到現在35年的時間裡,企業發展最重要的一個基礎。” 王文京表示:從電算化階段到信息化時代,再到數智化時代,都要通過產品和服務為客戶創造價值。

 

二是持續創新。用友所處的行業,技術快速變化、產業不斷演進,客戶需求和水平也在提高。用友作為服務商必須適應這種變化,並持續創新。

 

數智化時代,服務商要面對的是一個技術集群,而非單一技術,這與用友起步時電腦化階段完全不同。用友要將技術集群應用到新一代產品創新上,而這個集群還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其中的難度系數自然要大得多。

 

從BIP1、BIP2到BIP3,用友BIP以“三中台+三平台”構建企業數智化新底座——用友iuap,不僅多項技術屬全球首創,而且更加業務導向。“三中台”包括:業務中台、數據中台和智能中台,“三平台”包括:技術平台、低代碼開發平台和連接集成平台。

 

對於平台底座的領先性,王文京充滿自信,“在國內同類產品中,用友的平台底座功能和能力現在是走在最前面的。”根據全球權威咨詢機構IDC的數據,用友BIP已連續多年位居中國aPaaS市場佔有率第一。

 

用友核心價值觀的第三點是專業奮鬥。任何一家企業都需要奮鬥精神,不過用友所在的行業,每一個環節專業性都很強,因此僅僅奮鬥還不夠,必須堅守專業主義,用專業加奮鬥贏得客戶信任。

 

這十二個字的核心價值觀,看起來樸實無華,但如果將之貫通到企業的毛細血管,殊為不易。王文京還基於用友35年的發展,總結出三點重要的心得:

 

第一,傾聽客戶,知道客戶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客戶對自己的期待是什麼,深切地去把握所服務的客戶最深層的需求,才能做出正確的戰略,產品和服務才可能做成功;第二,敬畏技術,認同技術是應用軟件領域的基本驅動力量,把最新的ICT技術跟企業經營管理創新結合在一起;第三,生態共榮,和生態夥伴一起共生共創共贏。

 

關於客戶與技術,我們已做過詳細分解,生態是王文京的另一張王牌。

 

公司成長到了一定量級,往往喜歡談“生態”,而用友從創立之初,就有了生態思維。

 

在財務軟件與ERP階段,用友均有很多持續合作多年的代理商夥伴,進入BIP階段,除了老朋友之外,還擁有了更多背景不同的新合作夥伴。

 

當前用友BIP生態快速成長,目前已有ISV(獨立軟件開發商)夥伴近2500家,專業服務夥伴419家,開發者活躍數超過108萬,並連接了全球2108家銀行。

 

2023年2月,用友舉辦了今年的商業合作夥伴大會。會上王文京遇到了很多和用友合作了近30年的老夥伴,讓他頗為感動的是,有些夥伴當年也和自己一樣是年輕人,現在開始由兒子或女兒接班,還在繼續與用友合作。

 

向未來看,王文京認為今天一些行業領先企業的數智化已經走在中國乃至全球同行的前列,需要高水平的平台和應用進一步支撐;更多的企業仍然在摸索前進中,不少企業有強烈願望甚至也有了規劃,但不知怎麼下手,需要作為數智化供應側的廠商與服務商提供先進產品與專業服務來實現。客戶的迫切需求和現實課題就是用友工作的方向,貢獻價值的舞台,也是用友增長業務的源泉。

 

他和用友已做好準備。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