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新格局、新挑戰,用友助力中企全球化運營

globalization_whitepaper_cover

填寫文章末尾表格,可免費下載《中國企業全球化數智運營白皮書》

 

(正文)

當前,中國國內經濟增速放緩,國際地緣競爭加劇,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中國經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如何實現高品質中企出海,是中企全球化在新發展背景下擁抱全球化的重要課題,更加有力的企業數智化軟件與服務支撐,是支撐頭部企業加速邁向世界一流企業的關鍵所在。

 

用友以創新技術和產品服務全球,目標在三年內實現對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覆蓋,通過普及用友BIP,使能中國和全球客戶的數智商業創新與進步發展,讓數智化在更多的企業成功!

 

01 以時度勢:雙循環下的中企全球化運營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以來,中企出海經歷了早期的萌芽起步,到現階段的加速跨越。在“一帶一路”和國內國外“雙循環”的政策背景下,中國企業出海的時機已經成熟,紛紛走上全球化之路,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在全球化探索實踐中,從探路、紮根到全球化運營,主要經歷了四個階段。

globalization_whitepaper_fourstages

02 逆全球化:揚帆起航,挑戰與機遇并存

中國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隨著中國品牌和產業鏈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日益突出,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採取“國內、國外”雙循環模式,開啟出海全球化戰略,以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另外,國內人口紅利減弱、市場需求下降、高端市場競爭激烈,在各種壓力與困境下,對於尋求高品質發展的中國企業,出海將成為重要的增長點。

globalization_whitepaper_fdi

在對外投資方面,中國境外投資自2008年起保持逐年增長,截止到2021年,境外投資總額1788億美元且為全球第一,同年境外企業資產總額55,000億美元,投資總額與企業總資產分別為2008年的3倍與5倍有餘。境外從業人員2021年增長到近400萬,是2008年的近4倍。

 

從境外企業投資、佈局來看,未來中企仍然延續對外投資增長的勢頭,但是隨著全球經濟放緩、環境不確定性增大,企業出海將會以高新技術、優勢產業為主,同時帶動傳統產能過剩、競爭力強的產業,連同產業鏈上下游抱團出海,形成產業群與產業生態出海的局面。

03 面對不確定的出海環境,急需全面補齊能力短板

當前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形勢錯綜變化,加上文化差異和經濟競爭壁壘的影響,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企業全球化必然會面臨合規監管、本地化融入、市場競爭等宏觀環境問題,同時也對企業的內部管理水準、品牌力和產品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3.1 政治環境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各國政策監管及合規要求複雜多樣,海外市場法律法規日趨變得更嚴苛,國際形勢動盪增加了逆全球化的風險。逆全球化浪潮給企業全球化帶來與日俱增的巨大挑戰。

3.2 文化環境

企業在走出國門、走進當地時,會面臨文化差異與融入的問題,當地社會文化差異大、本地化融入難,溝通障礙造成的隔閡影響市場開拓,海外認同感低、人才難以招聘及培養。

3.3 經濟環境

受中美貿易摩擦、新冠影響,經濟放緩,通貨膨脹蔓延,海外市場競爭激烈並且面臨保護性限制。經濟信心尚未企穩,發展放緩成常態。

3.4 品牌營銷

中國企業在海外的品牌信任度普遍偏低,認可度不足,在海外建立完整的品牌體系比較困難,海外的行銷管道難以鋪開,通路受阻。

3.5 產品服務

國內企業產品同質化嚴重,海外產品的適配度及服務的使用者體驗需要提升,海外供應鏈的韌性缺乏靈活性及敏捷度,跨境物流中轉環節過多導致效率低、成本高。

3.6 全球管控

缺乏海外戰略的主次脈絡梳理與總體設計,全球化管理點多、線長、面廣,協調難度大,缺少全球化整合及管控工具,難以迅速決策。

 

04 從“走出去”到“走進去”,中國企業全球化4種模式

中國企業全球化演進過程,是從最初走向國際市場的“走出去”到逐步進軍和融入當地目標市場的“走進去”的過程。所謂“走出去”, 是指中國企業最初走向國際市場,尋求在海外開展業務。在這個階段,企業通過出口產品、尋找海外合作夥伴、建立代理商管道等方式,試圖進入國外市場,獲取國際化經驗,瞭解國際市場的需求和競爭環境。一旦企業取得了一定的國際市場經驗和資源積累,會採取更深入的全球化策略,即”走進去”。在這一階段,企業可能會選擇在目標市場建立本地分支機搆、合資企業,甚至收購當地企業,以更好地適應當地市場需求,提高市場份額,並實現本地化經營。

 

中企從“走出去”到“走進去”,可總結為四種全球化運營模式:出口貿易、海外營銷、海外經營和全球化運營。這四個模式即企業從產品到業務運營的全面出海,企業在不同的全球化模式面臨不同的業務關注點,也對應不同的數智化轉型訴求。

 

globalization_whitepaper_fourmodes

4.1 出口貿易

出口貿易是企業最基本的出海方式,出海初期,企業在海外沒有自己的銷售和運營團隊,通過海外管道商銷售國內產品,開展產品出口貿易。企業在海外拓展市場時,根據自身產品定位選擇目標市場,通過提升產品品質與標準確保符合市場需求。同時,企業在當地挖掘管道商、代理商,發展專業、可靠、精通當地法規的合作夥伴,防範合規、匯率等風險發生。圍繞出口貿易,企業需要重點打造相關數智化能力,如貨物報關、檢驗檢疫、出口退稅、訂艙出運、物流跟蹤、單證管理、外貿票據、報價PI管理、外貿樣品、國際支付等。

4.2 海外營銷

海外營銷是企業產品出海後的主要運營模式,企業建立海外營銷團隊,直接銷售國內產品。在境內,企業有較成熟的產業鏈,總部、研發團隊及供應鏈均設置在國內。在境外,為建立全球化品牌形象和可控通路,制定海外專屬的產品和市場策略,企業組建海外本地化的銷售公司和營銷團隊,但還沒有建成海外本地化的生產、採購及物流配送體系。企業依託國內市場積累的資源與比較優勢,將國內資源與能力輸出到海外,依託國內的經營管理體系開展海外業務,在管控上總部指導海外銷售公司/辦事處開展工作。在進軍國際市場時,企業通常從欠發達國家和地區起步,選擇能夠發揮成本低、靈活性強、回應速度快等優勢的業務和產品種類。總部的管理能力輻射海外市場,強調國內對海外發展的支撐。圍繞海外營銷,企業需要重點打造數智化能力,如跨國組織協同、全球派駐、海外人才招聘、全球核算、海外客戶資料、海外商機、海外營銷活動、報價管理、海外售後服務、海外市場決策分析等。

4.3 海外經營

企業通過大規模的海外直接投資,如在當地設廠,構建了完整的產品開發、供應鏈和營銷體系,以本地化運營為中心。這種模式下,企業已經實現了生產和經營要素的全球化,充分利用當地資源以適應獨特的市場競爭環境,提高了經營效率。

 

同時,企業將總部的核心能力輸出和轉化到海外市場。為了適應本地市場,總部授權海外分支機構建立了符合當地特色的經營管理體系,呈現出差異化和多樣性的全球業務管理模式。在這一階段,通常由專業的海外公司負責國際業務的運營管理,採取差異化的經營管理模式。企業不再簡單地複製國內經驗,而是真正根據東道國的經營環境進行業務發展和運營體系建設,實現業務本地化與風險管控的有機平衡。強調集團對海外業務的授權,使海外業務單元成為獨立的利潤中心,重點打造本地化和差異化的運營能力,同時加強了人力、財務、稅務、生產、供應和營銷等數智化能力輸出。圍繞海外經營,企業需要重點打造數智化能力,如海外研發、海外供應鏈、海外物流、海外倉儲、海外稅務、海外投資、海外ESG政策、海外資產管理、海外智慧工廠以及生產過程等方面。

4.4 全球化運營

企業已建立全球標準和整合的全球運營管控體系,形成全球生態合作與協同體系,將全球產業鏈充分融入海外本地化業務。企業通常採取集中管控,實現全球業務的一體化運營管理。在全球化運營模式下,企業能夠實現全球多總部、能力共用、一體化運營與監管,優化業務及產業鏈分工佈局,並通過並購獲取關鍵能力,完成轉型升級。隨著海外業務占比的擴大,強調業務發展與資源調配的全球一體化,國內與國外管理體系走向融合,強調協同與共用。

 

此階段需要解決業務本地化、多國化所帶來資源重疊消耗問題,通過資源分享與區域運營創造出協同效應,提升能力並建立綜合優勢,實現全球資源統籌分配。通過並購加速戰略資源的獲取並應用到整個組織。全球一體化管理打破了資產的地理屬性劃分,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分工和佈局,充分利用各區域最有優勢的資源。

 

圍繞全球化運營,企業需要重點打造數智化能力,如全球資金流、全球稅務、全球供應鏈整合、全球採購、全球運營調度中心、全球共用中心、全球生態鏈協同等。

 

05 亞太到全球,用友邁向全球化2.0時代

用友全球化業務始於2003年,專注服務中企出海、中企全球化、跨國跨境、海外各區域的本地企業和機構,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多地設有分支機搆和本地化服務團隊,業務覆蓋4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ERP客戶數量和營收規模位居國內同業廠商第一。

 

2023年用友升級全球化業務體系,從全球化1.0升級到全球化2.0,從亞太走向全球,要在深化東南亞市場業務的同時,拓展歐洲、北美、日本、中東市場。

 

未來,用友將基於新一代數智商業創新平臺用友BIP,加速推進全球化發展戰略,在三年內實現對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覆蓋。

 

在生態層面,用友開放融合、生態共榮,共同為客戶創造價值。2023年,用友BIP聯手生態夥伴為客戶提供專業化、行業化、規模化的數智化服務。與更多全球行業及領域ISV、專業服務商等生態夥伴合作,為中企出海客戶、中企全球化和全球企業客戶的在全球化領域擴展,提供駐在國本地化服務。

globalization_whitepaper_ecosystem

 

 

下載你的免費報告

完成右方表格取得

《中國企業全球化數智運營白皮書》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