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企業數碼化轉型 – 什麼是ERP?

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Application-企業-資源-計畫-系統

當提到企業數碼化轉型時,大家首先會想到ERP這個概念。 企業資源規劃 (ERP) 面世超過 25 年。 世界知名研究機構 Gartner 在 1990 年代初期提出該術語,用以成為 MRP II(企業製造資源計劃)下一代企業系統和資源計劃軟件。

什麼是ERP?

 

說到ERP,你可能最先想到製造業,因為確實ERP就是從製造業發展的,看ERP發展的,它先後經歷了MRP—MRPII—ERP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MRP——物料需求計劃。主要是解決製造業、生產、原料採購的平衡問題的,提供生產計劃、物料清單、庫存信息等功能,其核心是物料轉化企業製造資源,實現按需要準時生產。

第二階段:MRPII——製造資源計劃。MRP本質是一個物料需求的計算器,回答了產品生產過程中需要什麼,需要多少,什麼時候需要的問題。但是不能回答生產之後是否已經達到了企業的經營目標?成本是否均衡?是收入了還是賠錢了等問題。於是,在MRP基礎上,又增加了企業經營計劃、銷售管理、成本管理等內容,發展醫療製造資源計劃。MRPII覆蓋了企業生產活動。更多的領域,其核心是有效利用企業的一切資源(人、財、物),來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降低企業成本。

第三階段:ERP——企業資源計劃。ERP共享一個通用流程和數據模型,是一個綜合型的企業業務應用程式,能涵蓋廣泛而深入的點對點營運流程,包括人力資源、財務、分銷、製造、服務和供應鏈管理流程。ERP 系統支援跨行業的一系列内部管理及營運業務流程,包括企業各業務線、客戶關係、行政和資產管理等。

從管理模式上看,ERP對是企業內部的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企業資源的有效集中管理,充分發揮企業資源效益,幫助企業獲得更好的意義。可以說,ERP 上代表了先進的企業管理。企業中的 ERP 戰略通常採用單一供應商,並由擅長從一個到多個複制行業最佳實踐的供應商主導。可以說,ERP系統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企業的信息化及數碼化戰略。

ERP的挑戰

 

然而,隨著市場格局和客戶需求的變化,傳統的單體ERP在21世紀已經不能滿足市場變化。儘管ERP代表了先進的企業管理,但由於ERP的價格昂貴、實施困難、運維成本高、大量技術負債,缺乏靈活性,仍然有不少企業拒絕採用ERP。

1. 價格高昂

ERP的價格,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ERP的軟件、硬件、實施服務的購置費用貴。另一方面是ERP的升級和維護成本也很高,其總擁有成本(TCO)要比一般的IT系統都要高很多。

2. 速度慢

ERP的慢,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性能慢,由於ERP經常要跑一些複雜的業務流程或處理一些超大的事務,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性能瓶頸。另一方面是響應慢,ERP大多還是商業套裝軟件,企業自己的二開能力有限,大部分開發需要依靠廠商,對於業務需求的變化,很難做到快速響應。同時,也有不少企業圍繞ERP的過渡定制化也導致了ERP的臃腫、僵化。

3. 實施使用困難

ERP的困難反映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實施難,ERP實施需要高層領導支持力度不足,業務部門配合不到位,實施團隊不給力,基礎數據準備的不完善等等都是導致項目失敗的主要風險。另一方面是運維難,ERP系統體系龐大、配置複雜,沒有專業的人才接手,很難讓系統用起來且用得好。

上述問題一直是信息時代以來企業實施ERP的主要障礙。 現在,當我們進入新的數字化時代,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性日益增加,ERP戰略的未來會怎樣?

數碼化轉型,ERP該何去何從?

 

數碼化時代,推陳出新的科技為企業的商業創新帶來了新的活力和想像空間,而對於ERP這種舊有概念是不是要退休了呢?關於企業數碼化轉型該如何定位ERP戰略成為了企業一個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What-is-erp-Cloud-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Application-什麼是ERP-企業-資源-計畫-系統

業界普遍看好的方向是:雲原生ERP、可組裝化ERP及加強ERP由內向外延伸的能力。

1. 雲原生ERP

雲原生,顧名思義「為雲而生」。雲原生是基於分佈部署和統一運管的分佈式雲  ,以容器、微服務、DevOps等技術為基礎建立的一套雲技術產品體系。它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種構建和運行應用程序的方法,是一套技術體系和方法論,是當前新技術、新的研發流程、敏捷團隊文化的最佳實踐集合,以提供極致的用戶體驗、穩定可靠的用戶服務。

雲原生ERP為「在新一代雲計算、數碼技術的加持下,為客戶提供極致體驗的ERP服務」。與傳統ERP相比,雲原生ERP並不是簡單的將ERP從本地服務器搬到了「雲上」,而是將ERP的所有應用和功能進行「雲化」處理,形成SaaS ERP服務,為用戶提供更便宜、更敏捷、更高效、更穩定、更智能的數碼化企業管理服務。

某些大型企業會選擇混合雲ERP,一個公有雲和私有雲混合部署的ERP模式,通用的、標準的業務和數據選擇公有雲的SaaS服務,個性化的業務和數據部署在自己的私有雲中。

 

2. 可組裝化ERP

企業資源規劃不再僅僅關注“資源”或“規劃”。 作為可組合企業的核心部分,ERP 戰略需要發展並適應日益複雜的技術環境。 由Gartner提出的組合式 ERP 是一種技術戰略(而非產品),成為未來的一個新的ERP發展方向,在未來,應用程序和平台功能為企業提供專注於最終用戶的業務功能。ERP的可組裝特性,需要低代碼平台的支撐,通過提供拖拽式的流程設計工具,低代碼平台大大降低了軟件開發的障礙,改變軟件的構建和交付方式。

 

3. ERP的能力由內向外延伸

現代企業的運行已經超越了傳統企業「圍牆」範圍,進入到一個更廣泛的生態系統中,企業不僅需要對內確保核心業務穩定運行,也要對外提升產業協同能力,匯聚價值鏈資源,催生新業態新模式。傳統ERP已經不能支撐這種轉變,未來ERP重塑各種社會化商業場景,即上下游交易協同與管控、、銀企連接與協同企業社交化協同和社會資源連接,目的在於幫助企業盤活產業鏈各方資源,在實現自身迭代發展的同時提升整個行業的效率與質量。

企業ERP 戰略不斷演變,隨著數碼時代的降臨,ERP系統需要逐漸結合各種智能技術,以應付不斷變化業務及市場需求。企業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ERP平台,將為數碼升級轉型的道路上,提供更大的助力和支撐。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為你推薦的數碼化轉型學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