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中資企業出海如何實現智能結賬、全球化財務管理?

global financial management

在企業數智化轉型過程中,財務數智化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一流的企業離不開一流的財務體系支撐,一流的財務體系離不開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的支撐。

 

事實上,經過多年的發展,傳統意義上的“賬”早已不似過去印出來的一摞摞賬本,數智化工具讓業務事項可以被實時採集、清晰記錄。通過事項記錄,將財務信息以結構化、規範化的事項信息形式存儲,並對各項財務數據指標進行及時分析,形成相關報表,緊密服務於企業運營與管理。用友總結了國內外優秀企業的領先實踐,在核算與報告這兩個板塊,通過用友BIP事項會計中台,對業財系統和數據進行了深度的融合,提高了企業財務數據準確性,為企業推進數智化夯實了數據基礎。

traditional accounting vs YonBIP accounting
“年關難過年年過”,而對於財務人員來說,每個月、每個季度、每個會計年度都需要過關。尤其對於一些大型的國企和央企來說,國資委、還有財政部,對報送報表時效的要求都非常高,

 

如:國資委要求每個月的7日內要完成上個月的月報;財政部要求10日內要完成上個月的月報的報送。這樣嚴格的要求下,倒推出企業財務工作的三大核心訴求:實時監控、協同合作、智能結賬。

accounting core demands

01 企業財務工作的三大核心訴求

1.實時監控

許多財務人員在做報表的時候會發現前端有工作人員把賬給調了,導致所有出表的流程都需要進行返工,這個時候整個集團企業就需要一個實時監控的系統,能夠看到哪家單位已經關賬了?哪家單位還沒有關?問題是什麼?而首要解決的就是實時監控的問題。

 

2. 協同合作

財務共享中心的建立涉及到跟屬地、跟集團總部所有人員的一個協同處理,包括關聯交易,交易雙方的一個協同的處理等,都可以在關賬或者是結賬之前來進行操作,即協同合作需求。

 

3. 智能結賬

智能結賬的含義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自動化和智能化的手段來幫助企業,幫助財務人員來進行智能的一個結賬的操作,包括結賬事項的檢查,還有結賬工作的執行等。

02 智能結賬——支撐全球循環關賬管理,能力强大

針對以上三點核心訴求,用友BIP發布了智能結賬相關產品。這個產品下,實現了幾個關鍵性的功能:

 

1. 結賬檢查項及相關功能

支持包括錯誤型、警告型檢查規則、自定義檢查規則在內的靈活設置,可支撐用戶柔性、剛性不同的控制需求;不僅可以檢查總賬,也可以檢查其他模塊,包括應付模塊、固定資產等。檢查結果實時輸出,可幫助企業進一步判斷排除異常信息等;結賬清單可系統預製,適配多業務模塊,支持靈活選用;對賬憑證協同交易雙方核對,減輕工作量。

YonBIP intelligent accounting product

2. 結賬主管工作台相關功能

可實時清晰展示月結工作內容及進度,並支持對部分問題進行分析示例,整個界面支持穿透,問題分析具體到憑證級別;設有個人分角色結賬工作台,便於財務共享中心及管理人員整體掌控月結完成率,並根據具體事項進行比對分析。

product demo - accounting management platform

3. 結賬監控台相關功能

可對財務結賬相關工作進行實時監控,運用智能化手段,精準展示結賬工作進度,也可按組織列示相關進度及排名情況,可顯示問題事項並進行預警通知。後期針對於前期月結的情況、月結的進度及月結產生的問題,進一步的進行按角色、多角度分析,便於月結流程優化迭代。

product demo - shared supervision platform

03 全球合併——與中國應用兼容並蓄,視野高遠

在合併報表時,財務人員經常面臨數據集中、數據多方監管規則多且嚴格、報表需求繁雜等問題,用友BIP全球合併產品可以幫助企業財務人員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不管是在數據的集成、集成前端的賬務系統上,還是單體報表的應用、關聯交易的管理、合併報表的應用、對外的報送上,都有著強大的應用能力。在功能齊全的基礎上,我們還運用多維內存計算的技術,支撐企業進行全球化的業務拓展

YonBIP global merge accounting product

04 九個“一”,撐起全球合併整體架構

一起對賬

支持憑證對賬,手動對賬和自動對賬可自由切換,支持餘額級核對,生成抵消報表。

一攬子抵銷

在梳理形成完整業務方案的基礎上,通過Python規則及可視化界面將所有核算規則充分落地。

一鍵合併

在展示所有下級合併抵消進度的同時,可實現一鍵式全流程操作。

一併出表

基於COA級合併科目,無需額外增加運算功能,主、副表同時出具,包括內部往來明細表、排名表等。

一眼穿透

除展示合併報表、單體報表外,可展示工作底稿,並附有各項詳細數據,脈絡清晰,支持靈活伸縮展開折疊,方便聯查到底。

一樣報送

多維數據與二維數據自由轉換,支持錯誤參數說明上傳及下載,輕鬆報送。

1toN2方的輸出

從COA級的合併科目到報表項目,可用web端展示, Excel插件展示、移動端展示。

一個插件

PI分析直接鏈接系統數據庫,無需預置多表樣,輕鬆實現多樣報表的定義及數據提取。

一流技術

經權威機構測評,用友BIP研發多維引擎技術進一步保障系統的穩定及各項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功能並不是相互孤立的,財務人員在做月結檢查的時候,可以藉助相關功能與業財系統實行聯動,在自動化、多事項並行的基礎上,實現高度業財融合,進一步高效地推動結賬進程,優化結賬流程。

 

用友踐行“以創想與技術推動商業和社會進步”的使命擔當,從電算化、信息化到數智化,35年來為中國企業提供了先進的財務軟件、管理軟件和雲服務。憑藉對企業管理的深刻理解和經驗沉澱,在數智化時代,我們也將一如既往地為中國大型企業財務數智化轉型提供全球領先的軟件和雲服務!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