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用友在越南河内正式成立子公司,助力越南中資企業跨境管理

vietnam_open_cover

填寫文章末尾表格,可免費下載《中國企業全球化數智運營白皮書》

 

(正文)

用友網絡近日正式宣布,在越南河內開設用友越南子公司,以深耕東南亞地區的業務,為用友全球化2.0發展邁出重要的一步。

 

01 為什麽中資企業選擇越南?

越南作為中國重要的鄰國,一直是中國企業的重要投資目的地之一。隨著中國國內勞動力成本上升和市場飽和,一些大型企業開始尋求在越南尋找機會,尤其是在勞動密集型和基礎設施領域。根據最新統計數據,截止到2022年底,中國對越南的外商直接投資存量已達到233.48億美元,覆蓋領域包括重工業、輕工業、電子紡織和電力建設等。重工業主要集中在越南北部,南部以輕工業和貿易為主。

 

隨著全球格局變化,美國成為越南最大出口目的地,大大推動越南外貿發展,提升越南競爭力和全球貿易地位。越南勞動力低廉,成本優勢明顯,潛在巨大市場。今年,企業出海迎來新一波浪潮,許多跨國公司實施“中國+N”策略,大量中資企業開始開拓越南市場。中國的精密製造、電子、光伏、汽車製造等企業正在加速向越南轉移,在越南設廠的中資企業也逐漸從原來的勞動力密集型企業轉變為技術密集型企業。

vietnam_nightview

02 中企在越南經營遇到哪些挑戰?

由於越南和中國之間存在不同的法規政策,中資企業在越南設立工廠時面臨營商環境、語言、文化、管理方式等多方面的衝擊。因此,ERP系統對越南中資企業的發展至關重要。然而,越南本地的ERP系統功能簡單,主要用於當地企業財務記賬等簡單操作,缺乏中文界面、中文交付和技術支持,無法支持生產、成本等複雜功能應用,更無法滿足中資高科技企業的複雜管理需求。

 

同時,越南的財務制度與中國不同,在會計準則、匯兌損益、資產折舊等方面都有較大差異。中資企業在越南經營時,財務需要同時遵循中國和越南兩套會計準則進行記賬和財務報告,分開核算中越兩地市場的財務信息,維護兩套獨立的賬簿和報表,以便於分別報告給中國和越南相關的機構,這一做法也稱為多賬簿。

 

為了確保合規性和財務透明度,提升管理效率,一套能夠支撐中越跨境管理並提供多方位本地化服務的ERP系統是支撐越南中企發展的基石,多賬簿功能是出海企業在選擇財務管理軟件時的關注重點。

modules_vietnamese

03 中企在越南如何提升管理效率?

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軟件解決方案提供商,用友2011年開始經營越南市場,在越南胡志明市設立代表處。隨著越來越多中企在越南設廠,2023年9月,在越南河內正式設立子公司,為越南的中資企業提供本地化的團隊、產品和解決方案,支持出海中企在越南進行數字化轉型。

 

3.1 本地化團隊

用友越南已經組建了多元化交付團隊,包括中國資深顧問/項目經理、越南語顧問及越南本地顧問,為越南中資客戶提供本地化全方位服務。

 

3.2 本地化產品

從2011年開始,用友提供服務成長型企業的U8+解決方案的越南語本地化包;2018年開始升級U8+越南語包,製作服務大型企業的NC 和NC Cloud產品的越南語包,包括NC 6.5, NC Cloud 1909,NC Cloud 2005等產品;2023年開始製作用友BIP高級版的越南語包

 

3.3 本地化方案

用友為中企出海打造全球化運營解決方案,涵蓋了合規、財務、稅務、人才管理、採購、協同辦公等多個領域。其中用友BIP財務解決方案構建全球財務會計、全球管理會計、全球稅務服務、全球費控服務、全球司庫、全球共享服務、全球企業績效、電子檔案服務的全新一代財務體系,不僅可以滿足越南中資企業的多賬簿需求,還能幫助企業滿足各種準則核算和國際財務報告標準的要求、多稅制下的納稅統籌與風險管理,支持多準則轉換、外幣折算等能力的全球合併報告輸出。用友在越南進行長期的本地化交付過程中,形成了一套本地化方案包,應對中越兩國法規制度政策差異,全方位解決中資企業的管理需求。全面支撐企業出海。

operation_page_vietnamese

04 中企在越南經營的實踐案例

用友經營越南市場十多年來,已有20多家越南中資企業選擇用友,跨越製造、建築、貿易等行業,升級財務、供應鏈、人力資源等管理平台。用友助力越南VSUN公司搭建財務及供應鏈管理系統,本地化產品支持越南語和越南盾,報表滿足越南財務準則,實現從銷售、採購到生產完整的業務數據追溯;越南海陽電廠全面運用用友財務系統的总账、固定资产、企业报表、费用管理、全员报销等解決方案,大幅提高本地財務效率和透明度,支持業務增長,打造「現代化電廠」;用友為東方希望集團建設「智能工廠」,通過多語多幣種財務核算和一體化供應鏈管理系統,滿足越南當地法規和財務報表要求,提升企業全業務信息化管控能力。

 

未來,用友將基於新一代數智商業創新平台——用友BIP,加速推進全球化發展戰略,將繼續致力於幫助更多越南企業實現進行數智化轉型,助力企業在全球化領域擴展,提供更多本地化服務。

 

 

下載你的免費報告

完成右方表格取得

《中國企業全球化數智運營白皮書》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