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國產替代的本質是價值替代 國有企業加速數智化轉型

3月5日發布的《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當前,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加快改造,要開展重點產業強鏈補鏈行動。國企央企大多處於整個產業鏈的“鏈長”地位,更是需要通過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速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全面推動整個產業數字化進程。

數字經濟背景下的自主創新,已經不再是簡單的軟件國產替代,不僅僅是把ERP、CRM等軟件換成國內的,而是要以新的思路、新的應用將數智化與信創化相結合,形成中國企業真正的價值替代。

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新局面新訴求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指導意見》《關於推進國有企業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的指導意見》,以充分支持並引導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完善創新體系、增強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

國有企業需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業務與管理的創新與重塑,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當前,數字化技術也讓國有企業的管理模式、IT架構也都發生了變化。

 

集團化運營模式由垂直管控向專業賦能方向演進:

大型國有企業集團為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和上下職責權利合理配置,促使運營模式及組織架構由最初的單個企業的直線型組織逐步演化為事業部制或平台型組織,以更好適應產業多元化發展需要。

與此相適應“小前台、大中台、強後台”的多速運營模型逐漸成為主流發展方向。IT管理也逐步走向穩態敏態相結合的雙模式運營,兼顧穩定精確和敏捷創新。

 

企業IT架構從系統間網狀、星型連接向平台化、中台化演進:

伴隨前、中、後台業務運營模式的推廣應用,原有巨石型系統開始解耦,離散的IT系統逐漸發展為以數據、服務進行聚合的中台化模式,進行服務組合以快速滿足不同業務場景的支撐需求。平台化服務以業務創新為終極目標,從技術、流程、業務、應用、管理運營等方面為企業的商業創新理清障礙、打破創新瓶頸,兼顧核心系統穩定精確和前端應用敏捷創新。

與此同時,國資監管的新背景,也要求國資國企加快數字化建設和持續完善即時線上的國資監管系統,強化對“三重一大”決策運行等重大關鍵事項的監督監管。

 

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新思路 

結合當前國有企業IT建設的基礎與數字化轉型的訴求與方向,用友認為國企數字化轉型應圍繞治理數字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三個轉型方向展開,以大數據、通用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基礎設施雲及資訊安全七類核心技術平台支撐經營管理一體化、研發設計數字化、生產運營智能化、用戶服務敏捷化、產業協同生態化五大業務能力的構建,並輔以組織、機制、人才、資源四方面的有效保障。

 

在落地過程中,國資委、平台公司(含集團公司)和成員企業分工不同,在業務特徵和數字化能力提升方向上也不盡相同,應分層建設,各有側重。

 

用友BIP服務國有企業數智化轉型

 

結合國有企業數智化建設發展的思路,用友BIP主要面向國企的集團總部和國企所屬的成員企業提供產品與服務。

在集團總部層面,用友BIP一方面是集團級的共用服務和管控。國企數智化發展到當前的階段,很多集團級的服務,都在數智化平台的支撐下走向共用化發展,變成了共用服務,如財務共用、人力資源共用、採購共用、IT共用等。同時,用友BIP為國資監管機構和企業集團提供穿透式的監管平台,實現對監管企業或集團所屬企業生產經營等各方面的智能化監管。

另一個方面,用友BIP為企業數智化轉型提供強大的平台。當前國企的數智化轉型,需要升級平台底座,用友BIP提供了功能強大的數智化平台底座—iuap。用友iuap由技術平台、業務中台、數據中台、智能中台四個部分組成,目前已經在中國一汽、中廣核、中建五局等多家大型國企得到了應用。

 

國企成員企業涉及不同的產業板塊,在這個層面,用友BIP主要提供四個方面的服務:

  1. 服務成員企業的產品創新。比如用友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軟件(PLM)可以為企業提供數智化和雲化的服務,助力企業的產品設計和創新。
  2. 服務企業的業務運營,即從行銷到採購,到生產製造和客戶服務,以及過程中的企業金融服務等,用友BIP幫助企業實現全業務流程的數智化。
  3. 企業內部管理的數智化,包括財務、人力、採購、組織協同等,可以在用友BIP的助力下實現數智化。
  4. 通過數智化技術服務企業的生態圈建設,助力生態圈內不同產業板塊的企業共同打造產業互聯網平台。

 

數智化+信創化 實現價值替代

目前,基於用友BIP,用友已經完成了同國內主流信創廠商信創產品的適配和互認證,構建了面向14個行業大類、68個細分行業的數智化平台信創全棧聯合解決方案。

未來,用友BIP將通過數智化+信創化,真正推動國有企業實現價值替代,全面實現數字化、智能化,扎實推動國有企業實現品質更好、效益更優、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