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BIP|企業數智化有捷徑,商業創新還會遠嗎?

YonBIP-商業創新-用友

從蒸汽時代、電氣時代到信息化時代,人類社會已經經歷了三次工業革命。從蒸汽機的發明到互聯網的崛起,科技大大提高了生產力發展,促進社會進步。如今進入工業4.0的智能化時代,人類該如何利用信息化技術促進產業變革?

現代企業發展至今,信息化建設成為企業管理的奠基石,而中國企業以ERP系統為核心的信息化建設已經持續了二三十年。

隨著碳文明為代表的工業經濟向矽文明為基礎的數字經濟的轉變,線上線下業務場景加速融合,數字化已不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誰能有效快速的進行商業創新和迭代,推進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誰就能在數字經濟中佔領先機。

商業創新,道阻且長

「商業創新」這一概念,就像是一望無垠的大海,所有駛入這海域的船隻都在尋找燈塔,試圖用微光照亮前行的方向。

而這趟旅程並非是一帆風順。權威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 2021年初發布的報告指出,企業在創新規模化的進程中,一般會遇到三重阻礙:

– 戰略上,企業常常面臨資金不足、創新目標與業務目標不一致,以及戰略與執行脫節。

– 流程上,企業常常面臨創新流程不連貫、缺乏以客戶為中心的思考,以及指標衡量效果欠佳。

– 文化上,企業常常面臨風險規避與內部政治鬥爭,非我所創(NIH)綜合症,以及缺乏多元團隊和思想。

 

Gartner

以產品和業務創新、組織與管理變革為核心的商業創新,是當今企業最關切的議題。而企業數智化與產品業務、經營管理息息相關,是轉型升級的關鍵,也是商業創新的基礎

數智化轉型是關鍵

“你必須從客戶體驗開始,然後逆推出所需的技術——而是相反。”

——喬布斯

那麼,企業應該如何推進數智化轉型,實現商業創新?用友CEO王文京總結了企業認識和推進數智化的八個關鍵:

– 企業的數智化,要以戰略為引領,以業務為核心,數據是基礎,智能出價值

– 企業在推進數智化的過程中,場景是抓手,要從企業的痛點場景出發;

連接是前提,因為這一輪信息技術驅動的商業創新是建立在網絡化的基礎上,所以必須先產生連接;

運營為保障,數智化不是事後的處理系統,是需要持續運營的;

技術在平,企業不需要掌握繁雜的技術,選擇合適的平台,使用平台提供的技術能力就可以。

雲計算-企業資源管理-erp

 

以前企業內部的IT團隊專門做軟件定製開發,存在成本高、代價大、實施難等痛點。雲時代到來之後,應用軟件SaaS化大幅降低了軟件的使用門檻,各職能部門可自行搭建大量應用。企業往往需要花費巨資購買整套ERP系統,並進行漫長的部署過程;而SaaS則用以租代買的方式,幫助企業客戶快速上線。

為了幫助企業數智化轉型,進一步推進商業創新,我們需要一种超越ERP的新模式。

ERP(企業資源規劃)將不僅限於“資源”或“規劃”,而更加關注整體企業業務能力;不只注重企業內部活動,應用範圍更廣泛。ERP套件的功能將會通過雲服務或BPO/BPaaS方式提供,企業資源規劃將變得更加靈活敏捷。

數智技術驅動下,企業服務產業將全面進入商業創新階段,用友新一代的數智化企業服務定義為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

用友商業創新平台 YonBIP就是BIP理念的具現,是用友按照雲原生(含微服務)、元數據驅動、中台化和數用分離的架構設計,涵蓋平台服務、應用服務、業務服務與數據服務等形態,集工具、能力和資源服務為一體,服務企業與產業商業創新的平台型、生態化的雲服務群。BIP不僅是一個企業資源管理工具,而是新一代的數智化企業服務,一個連通内部管理和外部商业创新戰略平台。其核心理念就是,讓商業創新變得簡單便捷。

BIP如何幫助企業商業創新?

從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劃)到BIP(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商業創新平台)將成為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字面上解讀,ERP強調企業範疇,BIP強調商業創新,著重平台,打造業務+IT一體化,直接支持企業商業創新,而不是只給企業提供一套IT工具任企業去自我發揮。

企業價值層面,ERP帶給企業的價值主要是流程優化,提高效率,BIP帶給企業的核心價值是商業創新和重構企業的發展力。

驅動方式層面,ERP時代是流程驅動,側重於企業內部資源計劃和經營管理,關注功能和過程;BIP時代則是數據驅動,關注賦能企業業務能力,關注卓越的用戶體驗。

 

YonBIP能夠有效幫助企業克服商業創新的三大難關

戰略上,採用新一代技術架構,降低部署成本,將成熟階段的IT與業務緊密融合;

流程上,以客戶為中心,拉通數據管理階段所需要的信息,打破數據孤島;

文化上,利用低代碼開發工具創建商業創新應用,組建社會化協同平台,與合作夥伴構建完整的生態平台。

 

到了數字經濟時代,產業連接、共用、協同變得更加便捷、更加重要,基於雲原生技術、最好原生生長在雲上的ERP,才方便產業鏈上的上下游企業快速接入這片產業互聯網;這也是BIP作為產業互聯網運營平台的重要功能,幫助核心企業構建產業鏈上下游網絡。

 

從傳統ERP軟件到BIP商業創新平台,不只是企業創新的需要,企業服務產業也將發生體系性的範式轉移,企業和IT廠商向產業互聯網轉型是共同的發展方向。實現商業創新的旅程漫長,YonBIP如燈塔般引航數智化轉型之路,讓商業創新更加簡單便捷。

訂閱電子報

獲取最新數碼化洞察

✓ 數碼轉型最新資訊       ✓ 行業動態

資源中心

為你推薦的數碼化轉型學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