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實時洞察,智能運營——用友企業績效管理白皮書》正式發佈

epm2023-whitebook-cover

填寫文章末尾表格,可免費下載《用友企業績效管理白皮書》

 

(正文)

在EPM領域,中國企業與國際企業相比最大的問題是:戰略、計劃、預算、報告分析、績效等都是部門級獨立應用,難以形成企業級管理合力。大型企業如何擊破這一困局、從容邁向高質量發展?

 

近日,用友正式發佈《實時洞察,智能運營——用友企業績效管理白皮書》。用友專家團齊力精研,基於事項會計所輸出的實時、多維、精細的規則化、標準化、標籤化的高質量業財數據,基於新一代數智化技術和國際企業先進的整合應用思維,幫助企業構建戰略導向的、企業級整合績效管理應用,包括整合計劃和整合執行控制,實現實時洞察和智能運營,重塑企業戰略到執行的能力。

 

01 管理升級驅動:從流程驅動到數據驅動,EPM成為“價值財務”的重要抓手

在流程驅動的信息化時代,大型企業通過ERP建設實現了流程高效,支撐了中國企業的規模快速擴張和經濟高速發展。在數據驅動的數智化時代,企業已從規模擴張轉入高質量發展,並且數據已經成為重要的生產要素。構建強大的數據採集、清洗、加工和應用能力,服務於企業的戰略制定、業務計劃和預算制定、管理報告和分析、日常運營和決策等,將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這正是企業績效管理(EPM)基於數據驅動實現業財融合、價值創造的過程,也是對標世界一流價值創造行動的重要抓手。

 

02 技術創新驅動:從信息化到數智化,用友引領EPM進入新時代

EPM的應用發展史就是一部信息技術不斷進步的歷史,從信息化到數智化,從基於OL(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聯機事務處理過程))的關係數據庫到基於OLAP(On-Line Analytic Processing(聯機分析處理過程))的多維數據庫,從“科目+輔助核算維度”的傳統價值法核算到基於業務事項的交易級智能核算,國際廠商推動EPM應用從“OLTP”步入了“OLAP”時代,而用友正在推動EPM應用從“OLAP”時代邁入了“事項會計+大模型+OLAP”時代

epm2023-whitepaper-olap

 

2.1 OLTP技術支撐的EPM

在ERP早期階段(多維數據庫問世之前),企業的EPM應用與ERP系統緊密耦合在一體的,支撐其應用的技術為擅長流程型應用(如ERP)的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聯機事務處理過程))技術,即關係數據庫相關技術,企業只能在各應用系統中開發一些簡單的報表,難以構建跨異構系統的數據應用,或者只能開發與ERP緊耦合的預算、合併和分析應用,但受制於OLTP技術,預算、合併和分析的建模和應用只能基於二維的單元格級建模,且靈活展現和計算性能弱,無法在大型企業中進行規模化推廣應用。

 

2.2 OLAP技術支撐的EPM

隨着國外擅長數據型應用的OLAP(On-Line Analytic Processing(聯機分析處理過程))技術(多維數據庫)出現,如海波龍、BPC、Cognos、藍科等,基於多維數據庫技術開發的全面預算、合併報表、多維盈利分析等EPM應用產品開始為國內大型企業所青睞。近年來,以用友為代表的一些國內廠商也開始突破多維數據庫技術,並構建了與國際產品相媲美的EPM應用。這個階段的EPM應用雖然解決了第一階段所面臨的應用靈活性和計算性能問題,但在異構系統數據整合能力方面比較弱,由於異構系統的數據標準不一致,企業需要通過ETL(抽取、轉換和加載)的方式進行數據整合(如將一個含多維度信息的科目拆分為多個字段),其過程十分瑣碎,工作量十分繁雜,數據質量難以保證,數據維度較少,且從報表無法追溯至交易級明細數據。

 

2.3 “事項會計+大模型+OLAP”技術支撐的EPM

近年來,隨着全球首個基於事項法理論的智能會計產品落地,基於事項會計與多維數據庫技術的結合,實現了從業務發生到基於交易的實時會計確認與計量,形成了交易級的實時、多維、精細、智能的業財大數據集,這一過程輸出了規則化、標準化、標籤化了之後的高質量的業財數據,再通過OLAP技術進行數據的靈活建模和展現,這就解決了從業務發生,到實時監控、偏差分析的數據加工展現全過程,實現了實時“洞察業務、優化業務”的管理目標。同時,隨着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的發佈,企業基於數據的智能監測預警、歸因分析、模擬測算和智能決策方面的應用將走入前台,“實時洞察、智能運營”的數智化管理將成為現實。

 

03 從國外壟斷到技術突圍,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將成為企業首選

 

在過去的20年裏,國內EPM市場一直被國外巨頭壟斷,企業想要使用EPM,只能選擇國際廠商產品。近年來,用友持續跟進國際EPM產品發展走向及企業應用情況,在EPM核心能力上進行了突破創新,在多維數據庫、內存計算、規則引擎等方面,具備了比肩甚至超過國際EPM產品的能力。同時,在智能會計、企業服務大模型等方面,形成了趕超優勢。因此,在“全球化、數智化、國產化”三浪疊加的時代,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產品為純自主研發,產品及核心技術安全可控,並且支持全技術棧的國產信創,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產品將成為中國企業首選。

 

下載《用友企業績效管理白皮書》

完成右方表格,即可免費取得白皮書

epm2023_book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