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用友自研多維數據庫,引領EPM進入新時代!

EPM2023-cover

填寫文章末尾表格,可免費下載《用友企業績效管理白皮書》

 

(正文)

在數智化時代,企業已從規模擴張轉入高質量發展,並且數據已經成為重要的生產要素。以數據驅動企業精細化管理,實時洞察企業戰略執行過程,實現智能化決策與運營,成為大型企業發展的重要抓手。用友通過技術創新、業務創新、生態創新,引領企業績效管理進入新時代。基於用友自研的多維分析數據庫YonMDbase以及先進的管理思想,幫助企業一站式拉通業財數據,重塑企業從戰略到執行的能力以及精細化管理能力,走向智能運營。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為中國企業提供了安全可控,且比肩甚至超越國際廠商的產品,將成為中國企業管理精細化的首選,助力企業在數智化、國產化、全球化三浪疊加的時代,打造國際競爭實力,創建世界一流企業。

 

01 財務數據使用面臨挑戰,EPM成價值財務落地抓手

高質量發展模式下,領先企業正在打造基於預算的經濟運行平台和作戰指揮室,財務從後台走向前台。

 

但很多企業財務人員在使用數據時通常會因為沒有很好的數據、模型、工具,導致需要手動核對數據,無法同期比較數據,無法科學制定年度目標,不能及時披露法定報表,同時由於業務變化頻繁但數據時效性差而影響及時決策。

 

在數據驅動時代,一個能夠快速應對變化的數智化平台,能夠幫助企業構建強大的數據採集、清洗、加工和應用能力,服務於企業的戰略制定、業務計劃和預算制定、管理報告和分析、日常運營和決策等,推動企業實現業財融合、價值創造。企業績效管理(EPM)正成為“價值財務”的重要抓手。

 

02 技術、業務、生態創新,用友引領EPM進入新時代

從信息化到數智化,從基於OLTP(聯機事務處理過程)的關係數據庫到基於OLAP(聯機分析處理過程)的多維數據庫,從“科目+輔助核算維度”的傳統價值法核算到基於業務事項的交易級智能核算,國際廠商推動EPM應用從“OLTP”步入了“OLAP”時代。與國際相比,中國企業EPM應用最大的問題是戰略、計劃、預算、報告和分析、績效等都是部門級獨立應用,難以形成企業級管理合力,導致應用效果有限用友正在推動EPM應用從“OLAP”時代邁入了“事項會計+大模型+OLAP”時代。

 

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系統,包括戰略計劃、目標測算、預算編制、執行監控、合併報告、多維管理報告等核心功能,是企業實現精細化、高質量管理的強大系統工具。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系統從技術創新、業務創新及生態創新實現全面引領,體現企業績效管理的中國力量,助力大型企業績效管理轉型升級。

 

2.1 技術創新:自研多維數據,千億數據超大併發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用友自研的多維數據庫YonMDbase是用友BIP績效管理實現創新引領的關鍵。多維數據庫技術具備先天優勢,它以多維數據模型來組織和存儲數據,用於處理複雜的、多維度的數據,易於從業務角度理解,能夠有效解決企業數據缺失、數據分散等常見的問題,從根本解決了一般績效管理類系統因為基礎數據問題而無法準確、及時、精細地開展預測和分析的痛點。用友多維數據庫,除了應對千億數據超高的性能外,還獲得了MDS多維引擎、卷積專有算法、多維叉積分頁算法、多維自適應鎖機制等多項核心專利。

epm-2023-YonMDbase

 

基於多維數據庫的用友BIP績效管理,幫助企業實現了從業務發生到基於交易的實時會計確認與計量,形成了交易級的實時、多維、精細、智能的業財大數據集,這一過程輸出了規則化、標準化、標籤化了之後的高質量的業財數據,再通過OLAP技術進行數據的靈活建模和展現,這就解決了從業務發生,到實時監控、偏差分析的數據加工展現全過程,實現了實時“洞察業務、優化業務”的管理目標。同時,隨着業界首個企業服務大模型(YonGPT)的發佈,企業基於數據的智能監測預警、歸因分析、模擬測算和智能決策方面的應用將走入前台,讓“實時洞察、智能運營”的數智化管理將成為現實。

 

另外,用友構建多維數據庫DPasS平台,賦能生態化、行業化發展。基於平台,生態可以自己設計數據應用產品,還可以積累行業化主題模型庫,將這些成果進行轉化,生成更多企業績效管理主題。

 

epm2023-DPaaS

 

2.2 業務創新:整合計劃、實時洞察、智能運營,實現兩個“重塑”

 

用友在技術上已經趕超國際廠商,學習國際企業先進的管理理念和實踐同樣重要。建立企業級、戰略導向的、一體化整合的EPM應用,可以形成從整合計劃(p)到執行控制(D)、分析改進(C)和績效評價(A)的管理循環,支撐企業重塑戰略到執行能力。

 

用友BIP績效管理建立了整合計劃、實時洞察、智能運營的創新應用。

 

整合計劃,即打通“戰略計劃預算預測執行分析”的數據鏈條,嵌入統一平台,統一數據口徑,改變傳統績效管理類系統分散、割裂,而導致無法實現同口徑預實分析的問題;實時洞察,即基於用友事項會計所輸出的實時、多維、精細的業財數據,幫助企業實現快速、精準分析及預測,改變傳統績效類系統取數難的問題;智能運營,即系統通過嵌入用友的YonGPT工具,幫助系統用户開展智能分析,大大提高指標和數據解讀能力,提升系統的應用價值。

epm2023-techinnovation

 

以某省屬國資世界 500 強為例,基於用友新一代技術一體化的應用,在事項會計中台中沉澱了覆蓋 5 大板塊 18 類業務,通過統一的、集中化的部署,實現數據和前端各個板塊異構系統的全面拉通。有了豐富的數據後就可以構建合併報告,全面預算,經營分析,實現了從原來分散的應用,到大集中的應用,有意的強化了整個集團的管控,對信息的掌控,以及及時對經營策略的調整。

 

2.3 生態創新:賦能企業提升績效管理價值

 

用友積極尋求與生態夥伴的合作,與咨詢機構等生態夥伴共同打造從產品到諮咨詢到實施到運維,以最大限度契合客户的個性化需求。比如通過與德勤合作,在產品方面,根據管理需求和產品生命管理週期,對產品進行優化,不斷迭代;咨詢方面,可將德勤的創新咨詢方案與用友的創新場景相結合,探索更多方案;實施方面,雙方共同為企業提供培訓,提升企業產品應用能力,迭代產品實施能力;運營方面,高效支持業務和實施維護,雙方共助客户提升績效管理價值。

 

構建強大的數據管理能力,服務於企業的戰略、計劃、預算、執行、分析的精細化管理閉環,幫助企業構建核心競爭力,挖掘價值增長點,正是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系統的創新初衷。我們期待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我國自主研發的用友BIP企業績效管理系統,實現價值飛躍!

 

下載《用友企業績效管理白皮書》

完成右方表格,即可免費取得白皮書

epm2023_book

資源中心

你可能還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