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5 HR Policies during Virus Outbreak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許多企業皆發佈了延遲復工的通知,並啟動了讓員工在家中工作的方法,以減少病毒進一步擴散。

雖然疫情肆虐,但是面對疫情過後的復工安排,HR應如何準確掌握公司員工的情況?怎樣做好延期復工時期的員工管理?往後的工作如何有效地開展呢?面對這一系列棘手的問題,用友總結了5個可用的防控攻略,幫助HR輕鬆做好疫情後的工作部署。

一、做好病毒防控宣傳

在非常時期,HR應密切關注疫情進展,參考不同衛生組織的官方媒體和權威專家的建議,及時發佈疫情情況、宣傳企業疫情防控和應急小組的防控措施等,並通知每個員工。

二、在線測評員工健康情況

HR不僅要及時、準確地為員工傳遞政府政策、疫情最新信息,還要提前掌握員工的各項情況,尤其是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員工健康狀況。在開工前,HR可通過線上調查的方式在線統計員工所在城市、身體狀態、假期出行情況、返程計劃等。做到實時監控,幫助企業更迅速的掌握員工近況,做出響應。

三、做好延期復工的辦公管理

HR要把企業延遲復工的通知和復工時間及時傳達給員工,方便員工改退車票和船票。對於在延期復工期間,應為在家工作的員工做好移動簽到外勤打卡的統計工作,既讓員工找到上班的感覺,又能讓部門經理隨時掌握員工情況,方便復工後的考勤計算。

在居家辦公期間,員工可以通過線上視頻會議、雲直播、在線IM及時通訊、微郵等方式進行在線即時溝通,高效協同辦公。

四、做好延遲復工的假勤管理

HR可以按照延遲復工期間企業的工作安排調整工作日曆,工作日曆維護好之後,即可分配給對應的員工,以幫助企業準確計算該期間員工的假勤情況。

如果企業需在延期復工期間重新調整上班人手的安排,那麼HR可以通過用友NCC HR假勤管理中的周期排班、導入/導出排班、手動編輯排班等多種方式及時對原來的人手安排進行調整。

此外,對人手編排的精細化、實時性要求特別高的餐飲和酒店行業,需要領導人員隨時隨地給部門員工進行調整,那麼移動端的「部門排班」就再適合不過了。

五、設計並執行臨時性的員工福利

不同於企業的常規福利,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HR可以設計並執行臨時有針對性的員工福利,例如:免費為員工發放酒精、口罩、體溫計、手套等防護產品;為因疫情產生焦慮、恐懼、憂鬱等消極情緒的員工提供專業心理疏導,引導和激發員工正向情緒;在延期復工期間為員工提供針對性賦能,通過專門的知識賦能平台、線上講座等途徑為員工提供業務培訓、專業能力提升等課程。

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廣大的醫護人員不分晝夜的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救死扶傷。而在抗疫期間,HR們也應扛起責任的「奠基石」,實時在線、心系員工健康、力保假期過後公司的正常運營。希望各企業的HR在企業延遲復工期間,通過用友HR系統的助力,實現防控工作和員工健康管理,共同打贏這場防疫保衛戰!

[chimpy_form forms="7"]
用友產業園(北京)-02

Headquartered in Beijing, Yonyou Network Co., Ltd. (“Yonyou”, in Chinese, “用友”) was founded in 1988 and listed on 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in 2001 (SSE: 60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