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甚麼是雲ERP

Gartner2014年提出了「雙模IT(Bimodal IT)的理念,即兩種IT模式:模式一是傳統的,專注於技術導向,內部管理,流程技術方面,其目標是可靠、可用和低成本;模式二是非線性的,專注於探索性、創新型的工作,例如創新業務、創新通路、用戶經營。

ERP是數據驅動的、融合型的解決方案,它把內部管理和外部交易融合在一起,將解決管理問題的範疇從內部流程和財務,轉向了外部交易和連接,以及交易與管理等。

與此同時,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技術日臻成熟,人工智能、物聯網(IoT)AR/VR和區塊(Blackchain) 等技術也逐漸興起,它們改變著各行各業的業務模式,也推動著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CIO們需要支持甚至引領企業變革,單純依靠傳統的IT模式顯然無法應對這一項挑戰。企業CIO需要一種全新的工作模式,一邊保證企業的正常IT運營,一邊支持和引領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的數字化轉型,形成新時代。

用友雲ERP

不管它是ERP,還是雲ERP,它的最終目標都是為了給企業管理服務提供四個核心價值,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風險、增加收入。但是傳統ERP只解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風險這三大核心問題,唯獨缺失了「增加收入」這一項功能。

因此,用友定義的雲ERP是「核心ERP+創新雲服務」,它的核心功能仍是「人、財、物、客」集成一體化應用,但通過Open API開放平台,能夠與外層的採購服務、營銷服務、財務服務、協同服務、人力服務、金融服務等各種雲服務緊密融合在一起。 ERP是實現數字企業重生的基礎設施,一方面核心ERP解決企業管理、核算、合規,另一方面,創新雲服務解決了企業外部交易、連接、共享,連接生意、客戶;連接供應商;連接人和團隊的需求。

以貿易和零售場景為例,內部管理包括了銷售訂單、銷售出庫、銷售發票和銷售支付,解決內部流程固化和優化的問題,這些功能無法應對外部交易的變化,這時就可以連接到用友雲營銷服務。通過用友雲營銷服務可以解決B2CB2B兩種業務場景。在過去的B2C場景中,企業只能掌握已經成為會員的客戶信息,無法記錄散佈在線上線下的潛在消費者信息,而營銷服務可以把來到線下門店和瀏覽線上各個電商平台的潛在消費者信息都採集過來,讓企業連接已知和未知的消費群體數量最大化,給企業市場營銷活動提供更多的潛在客戶和通路,甚至可以讓消費者參與企業產品的設計研發,形成C2M個性化定制。在B2B場景中,則可以有效管理企業所有的渠道和經銷商,提高企業與經銷商之間業務協同的效率。

甚麼類型的企業適合使用雲ERP呢?

雲ERP除了在業務價值上的優勢之外,另外就是交付快,因此是成長型企業的最佳選擇。從組織形態和經營情況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 其一,這類企業大多是在多個地點分散經營;
  • 其二,這類企業有多個不同的產品線,公司會按照產品線設立多個事業部;
  • 其三,企業是產銷分離的運作模式;
  • 其四,企業由一套領導班子構成一個小集團,會下設很多小型的分公司。

針對成長型企業這個群體,對雲ERP的需求潛力非常大。相信未來,雲ERP會得到更快發展,幫助更多客戶實現組織應變,管控分級,財務集中、業務協同,使他們在數字經濟時代,獲取更大成長空間與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