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2020年企業數字化財資管理線上峰會 – 疫情下的財資趨勢

 

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 財會專業委員會主辦,用友香港協辦的「2020年企業數字化財資管理線上峰會」已於5月14日順利舉行。兩位用友網絡財資管理專家分別從債務風險防控和境外國資財務監管模式進行了分享。

一場突發的疫情給經濟的發展和廣大企業的現金流動性帶來了新的考驗,企業的財資管理首當其衝,需要面對巨大的壓力和挑戰。債務風險是指企業短期流動資金短缺,無法償還到期債務,資產負債比過高的情況。用友網絡財資管理專家張嗚指岀負債率較高企業更容易存在債務風險。影響債務風險因素有很多,主要分為:

  1. 企業內部債務相關因素:負債規模、利息率、負債結構等
  2. 企業內部非債務相關因素:經營狀況、戰略等
  3. 外部因素:宏觀經濟、社會政治、監管要求等

在應對預防企業債務風險的過程中,企業融資管理存在不小的挑戰,例如融資規模大,融資渠道和融資品種多樣化造成管理難度大;融資數據難收集,融資成本分析和控制能力缺乏等等,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在新技術下,融資的模式起了重大的變化:

  1. 融資數據標準化
  2. 融資過程透明化
  3. 投融資及資金管理一體化
  4. 決策支持動態化
  5. 風險管控一體化

以上變革皆有效大大減低債務融資的風險。

其後,另一位財資管理專家陳智東就境外資金管控作岀了分享。陳智東指岀境外企業在財資上的核心需求包括以下幾點:

要滿足上述需求,一個整體的信息化規劃和建設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用友的資金管理方案內容涵蓋組織崗位、管理模式、制度流程、合作銀行及信息系統。多面的數據整合有助構建全面的資金分析及監管平台,包括貨幣資金餘額分析、融資本息償還分析及應還本息預警等,實現實時監控。

有興趣了解更多用友如何實現風險防控管理?立即致電+852 2122 9886與我們的財資專家聯繫。

Contact us 

for a tailor-made solution

Hotline: +852 3907 3038

E-mail: [email protected]

[chimpy_form forms="7"]
用友產業園(北京)-02

Headquartered in Beijing, Yonyou Network Co., Ltd. (“Yonyou”, in Chinese, “用友”) was founded in 1988 and listed on 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in 2001 (SSE: 600588).